巴拉:用心制作民族服饰

发布时间:2020-01-07 15:03:05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 史金茹 张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了使民族服饰文化能够源远流长,巴拉开始在全乡范围内收学徒,贫困户优先,教授他们制作金东服饰。线要如何走?花样要怎么织?每一个细节巴拉都手把手地教导。

绵延的青山脚下,碧绿的河水蜿蜒流淌,映射出西藏林芝市朗县金东乡美丽的容颜。在这个宁静温暖的午后,巴拉正和她的同伴坐在缝纫机前,用细密的针脚和金色的绣线装饰着一件又一件传统而华丽的藏式新衣。她们所在的地方是林芝市朗县谷谷热次传统藏式服装制作专业农牧民合作社,巴拉正是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

朗县谷谷热次传统藏式服装制作专业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巴拉正在缝制衣服

2018年,在政策资金的支持下,金东乡购买电缝纫机6台,皮椅6个,并花费30万元新建80平方米的厂房,成立了朗县谷谷热次传统藏式服装制作专业农牧民合作社。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贫困户巴拉就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

“从小我就喜欢动手做一些东西,无论是衣服、背包,帽子还是服饰上一些繁复的花纹,我都学了一些。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做一件衣服更有成就了。”巴拉的言语中透漏出对服装的热爱。

“金东牧民服饰主要的质地是兽皮或牲畜皮子,帽子一般是由牛的头皮和尾巴来制造成的皮帽,衣服也是由牛皮制成的皮衣,就连鞋子、裤子也是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而现在,金东服饰也快要失传了。”对此,巴拉感到十分惋惜。

为了使民族服饰文化能够源远流长,巴拉开始在全乡范围内收学徒,贫困户优先,教授他们制作金东服饰。线要如何走?花样要怎么织?每一个细节巴拉都手把手地教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合作社里的部分技术工人已经能够独立制作衣服帽子了。

村民巴桑拉姆也感激地说:“成立这个合作社,不但让我们可以把服饰文化传承下去,而且也让我们学到了手艺,实现了脱贫致富。”

自合作社盈利以来所得收益由巴拉、学徒、村集体、贫困户进行合理分成。除去巴拉每月获得4000元的收入和学徒的不固定工资,村集体每月增收10000元。

文化的传承并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更多的像巴拉一样热爱民族传统的手艺人用心维护,这样才能使民族服饰文化源远流长,谷谷热次传统藏式服装制作专业农牧民合作社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