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哈斯巴根:用手中镜头推介最美阿拉善

发布时间:2020-01-06 09:20: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慧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几十年来,他致力于阿拉善本土摄影,行进在阿拉善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漠、戈壁、草原、骆驼都是他画面里的主角,他用镜头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感受到了阿拉善的真实与美丽。

  一张照片,究竟蕴含怎样力量?阿拉善盟政协委员色·哈斯巴根告诉了我们答案。几十年来,他致力于阿拉善本土摄影,行进在阿拉善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漠、戈壁、草原、骆驼都是他画面里的主角,他用镜头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感受到了阿拉善的真实与美丽。

  “听说你们阿拉善到处都是荒漠戈壁,看不到绿色,每天黄沙弥漫,买东西还得走好几天,你们阿拉善人是怎么生存的?”就是很多人诸如此类的疑问,让色·哈斯巴根有了从事摄影的念想。很多年前,这个年轻的蒙古族汉子毅然拿起了手中的相机,记录起最真实的阿拉善鲜为人知的美丽一面。

  夕阳下伴着阵阵驼铃缓缓前进的养驼人,弱水三千波光粼粼的居延海,雄浑壮美傲然天地间的巴丹吉林沙漠……色·哈斯巴根用镜头定格气象万千、辽阔壮美、多姿多彩的阿拉善,用万幅作品记录了家乡阿拉善的发展变迁。同时,他也是用镜头记录下阿拉善沙尘暴的第一人。这些展示着阿拉善地貌的美与丑,壮丽与惨烈,包容着历史和现在的照片摄人心魄,当温柔与狰狞同时展现在并不熟悉它的人们面前时,震撼,是大家看到这些照片时用的最多的形容词。

  “这就是摄影的力量。”色·哈斯巴根说,大家通过我的照片关注到秀美的风景和脆弱的生态,更多的人自愿加入到改善阿拉善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四十多年来,色·哈斯巴根的摄影创作从未离开阿拉善,虽然经历了不少艰辛困苦,面对过不少经济压力,但让他自豪和欣慰的是,自己用影像将家乡展示给了外界,也成为第一个带着国内外众多著名摄影家走进阿拉善的人。

  色·哈斯巴根在盟群众艺术馆四十多年的摄影生涯,让他拥有很多头衔,1987年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88年任《香港中国旅游画报》特约记者,1997年当选为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08年当选为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常委、中国艺术摄影家学会会员、美国PSA摄影学会会员。现为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文化馆、群艺馆美术摄影书法联盟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著作权协会首席代表,盟文联副主席,盟摄影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摄影师。

  荣誉虽多,为人谦逊。色·哈斯巴根时常提醒自己,政协委员这个称号,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责任。他要时刻以“慎独”二字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秀政协委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身边人弘扬阿拉善传统文化,讲述阿拉善最美故事,创作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摄影作品,为阿拉善文化事业繁荣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