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 十人入选

发布时间:2020-01-03 10:49:09丨来源:中国文化报丨作者:程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29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在京揭晓。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揭晓仪式并致辞。

  12月29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在京揭晓。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揭晓仪式并致辞。

  李金早指出,举办“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目的就是宣传传播非遗保护典型人物和优秀案例,发挥年度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工作者以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开展好传习、传承工作,培养好传承人,切实担负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希望广大媒体宣传传播非遗保护先进事迹和优秀实践案例,以更多健康向上、生动活泼、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传播作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本次选出的10位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凤翔木版年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邰立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十二木卡姆)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依力哈木·热依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等。

  当日,光明日报和中国文化报还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非遗十大年度事件”,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作出重要指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制定颁布、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等。

  (原标题: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