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草相关项目资金继续倾斜贫困县 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0-01-02 10:34:21丨来源:四川日报丨作者:蒲香琳 王成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四川省将连续第五年把6成以上中央和省级林业和草原项目资金倾斜到88个贫困县。在此基础上,通过“管绿”“植绿”等方式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抓好生态扶贫工作,四川省将连续第五年把6成以上中央和省级林业和草原项目资金倾斜到88个贫困县。在此基础上,通过“管绿”“植绿”等方式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

  “管绿”就是继续稳定并扩大生态公益岗位,预计2020年全省生态公益管护人员队伍将突破10万人,且全部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监测表明,每个公益岗位将至少带动两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四川省2020年还将稳定提升生态奖补政策、依托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接生态建设任务、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和培育森林康养等新业态,让贫困户获得“真金白银”。

  生态扶贫之外,四川还将重点抓好生态修复治理、深化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工作。其中,生态修复治理方面,锁定川西北等生态脆弱区,一手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消除荒山荒坡,做好生态“加法”;一手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资源管护,不断涵养母亲河水源。同时,以川西北湿地、草原等生态资源为基础,创建国家公园。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域,加快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相关试点任务。在此基础上,整合公园内现有生态景观资源、合理布局路线和入口,强化大熊猫品牌打造和推广,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