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底色 尽显奋斗英姿:通辽开发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30 21:30: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185个基层党组织、3565名党员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开发区大地上凝聚起强大发展力量,诠释了主题教育在开发区大地上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激荡人心;使命,接续担当,催人奋进,锲而不舍。连月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通辽市委部署要求,迅速启动、扎实推进、强化落实,185个基层党组织、3565名党员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底色、尽显奋斗英姿,在开发区大地上凝聚起强大发展力量,诠释了主题教育在开发区大地上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

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中心组学习448次、读书班373次、集中学习研讨552次、开展“四个教育”523次。利用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辽河镇西查干等4个村的党建长廊等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45期,受教育1800人次。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2次集中培训,对其他党员开展分类指导,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党员干部在学习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的真理伟力和人格魅力,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深刻研讨

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能干事,目标锁定干成事,研究确定了“十个结合”专题调研清单,推进主题教育与区域化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工作现代化、城市管理服务提升、争先创优活动、“学习乡振”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对贯彻上级决策、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进行重点“破题”,更加注重发展综合质量效益、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推动园区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奠定良好基础。通过调研,解决了河畔花园小区供暖问题、永茂二期环境卫生和社区居民活动场所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共确定调研课题300个,深入一线走访303个,形成对策成果186个,领导班子交流调研成果120次。

一次次真诚主动的深入群众

说一千道一万,让群众幸福满意是关键。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调研走访,与基层群众“谈心交心”听意见,“沉底换位”找问题。坚持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脚下多沾了泥土,心中多沉淀了一份真情,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更多温暖。坚持“三个优先”为民服务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确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发区党工委想办法下功夫解决,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普通党员做到参与卫生清理、除冰扫雪、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至少2次以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至少1件以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解决难题3750件。建立“投资项目指挥110”平台,推行“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创新,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接办”“一人代理、全程领办”等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私搭滥建、房证难办等问题,动真碰硬,彻底解决……一批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解决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

一个个立行立改的制度机制

整改落实见成效,持久发力管长远。针对12个专项整治重点提出了202条整治措施,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坚持把强化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严格按照整改的“时间表”“责任单”,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把好进度质量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思想认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效果到位。把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保障,扎实开展政治考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开门纳谏”工作长效机制固化成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抓手,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评查转改”工作,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活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两规范、两服务”活动,主题教育制度成果品牌纷呈。

和着主题教育的节拍,善谋实干的开发区人,正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以责任担当助推实干,聚焦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绿色引领、创新引领、党建引领,加快绿色园区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用发展谱写开发区崭新的乐章!(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