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增加文明城市底色

发布时间:2019-12-25 16: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马金鑫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使用,依法依规运用激励和约束手段,高水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诚信城市名片,增加文明城市底色。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和使用,依法依规运用激励和约束手段,高水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诚信城市名片,增加文明城市底色。 

霍林西山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质量检测

 聚焦关键领域着力打造一流信用环境

“我们坚信“小信诚则大信立”把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安全可靠、并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可追溯体系”,也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谈起百年企业的理想和目标,内蒙古霍林西山香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超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

这是霍林郭勒市扎实推进“诚信霍林郭勒”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结合《自治区信用监测指标体系》梳理共性和个性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对信用体系成员单位在守信激励和失信治理、信用信息报送、营商环境、诚信文化宣传、信用服务和信用创新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按月督查打分,形成督查专报。同时结合信用承诺主体,在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范围内,探索建立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机制,现共签订信用承诺书132份,其中,政务诚信领域,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33份;商务诚信领域,组织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21份;社会诚信领域,组织社会组织签订《信用承诺书》78份,同时完成信用承诺归档公示工作。

 霍林郭勒市市中心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名单

严格信用监管,建立失信惩戒机制

近日,霍林郭勒市法院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限制被执行人消费,进行有效的信用惩戒,帮助市民李某某讨回欠款62800元。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精准重击“老赖”痛点,该市紧紧扭住惩戒“牛鼻子”,充分运用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进行查控,加大监管力度,同时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执法手段,加大拘传、罚款、拘留等人身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强制措施的使用力度,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产生活空间。依法利用公诉、自诉两种渠道追究行为人的拒执罪责任,不断加大对规避执行的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通过电子显示屏、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定期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案件标的、案号等信息和照片,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失信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引导“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截至目前,该市共拘留拘传被执行人407名,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11人,其中自然人191人、企业20个。 

霍林郭勒市举办“诚信建设万里行”霍林郭勒站接力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班

营造重信氛围,开拓信用宣传新阵地

11月26日,霍林郭勒市举办了“诚信建设万里行”霍林郭勒站接力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班,为三家企业颁发自治区级诚信典型企业证书,鼓励全市各行各业让诚信扎根于心,体现于行,让“重诚信、讲诚信”成为基本守则。今年以来,该市将弘扬传承千年的诚信品质与建设现代城市信用文化相结合,大力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开设“信用霍林郭勒”专栏,开通“信用霍林郭勒”微信公众号。专栏突出刊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解读、联合奖惩案例推广、信用动态、“双公示”信息、信用服务等百姓关注的信用事件和问题,全方位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情况、公示诚信红黑榜、传导诚信文化、宣传诚信知识以及开展归集“双公示”信息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依法收集、整合区域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完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逐步推进信息采集全覆盖。截至目前,归集“双公示”信息1509条,实现有效公示1004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741条、行政处罚263条、公示信息准确率为66.5%。(文:马金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