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三个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发布时间:2019-12-11 23:15: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绿色引领、创新引领的符合开发区实际的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绿色引领、创新引领的符合开发区实际的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绿色引领有基础

坚持和完善了“三区五链三抓手”的发展思路,调整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园区控制性详规,严格执行重点项目入区评审机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水综合处理、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有效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亚琦商贸物流城、通辽果蔬市场三四期、民大新校区等项目彰显三产低碳成色。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内蒙古自治区环保督察交办件整改,持续开展大气、水、园区和城乡生态环境4个专项整治,关停小散乱污企业13家,推动10家镁砂企业停业整顿,启动耐火高新材料产业园建设。

创新引领有势头

紧紧抓住内蒙古自治区党建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区的有利契机,深化开发区大部制、事业部制改革,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完善综合物流园区管理机构,规范派驻机构设置,提升了服务发展、帮扶企业的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领办、盯办、代办的“保姆式”服务,推动实施“拿地即开工”和“重点项目指挥110平台”模式创新,推动更名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等“十个平台载体”建设稳步实施,推行重点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百日攻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四上企业”培育等十项务实举措,助力经济发展由“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党建引领有改观

项目化推进统筹城乡党建、加强园区党建和创新人才工作,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一区两园三部四街”的园区党建工作格局,搭建“云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党群活动中心投入运营,选树了“车轮上的党建”和“舌尖上的党建”、党建VR等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组建产业、金融、招商专家顾问团,引进中软国际IT产业园、职业学院中清研研究院、民族大学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蒙东博士创业园、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政银企对接、活力论坛、创业大赛等成为企业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选派11名干部到区外高新区挂职交流,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建工作十佳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