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奔着问题去 盯着难题改

发布时间:2019-12-09 20: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想方设法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现在会议少了,文件少了,各类APP也少了,党员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和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力国深有感触地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想方设法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奔着问题把脉问诊,推动主题教育与营商环境优化同频共振

该市分管领导带队奔着问题去,深入基层,蹲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涉企部门,扎身各类企业把脉问诊,收集梳理55个企业在营商环境中存在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聚焦项目落地、企业增资扩股、人才引进等,创新行政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高效模式。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639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59项,“就近跑一次”事项19项,“跑零次”事项24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到87.5%。不断“瘦身”审批事项,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对447个承诺件的办事流程、办事时限进行优化再造,制作办理事项流程图423张,流程优化率58.3%,时限压缩61.8%。确保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一次办好”,跑出霍林郭勒市政府转变职能、便民利企的速度和温度,让更多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牵住责任“牛鼻子”,推动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聚力提质

该市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上,以主题教育为主线,每月牵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建立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联三诺”、“党员积分量化”和支部评星定级活动,提高政治生活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推行问题整改项目化,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制定作战图,挂图作战,分片推进,逐片落实,成立街道社区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会部署调度推进,立足服务做深做细,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5分钟服务圈”,点亮“红色服务”金名片。

全力破除问题“坚冰”,推动主题教育与“三城同创”同步并进

聚焦制约“千亿霍林郭勒、生态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霍林郭勒市县处级领导领衔,到困难最多、问题突出、化解最难的“深水区”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收集难点问题和群众企业关切的热点问题,征民意、摸实情、解企忧。该市四家班子领导率队对全市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帮助解决准入难、融资难、降本增效难、政策落地难、引才用工难等一系列困难。与此同时,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县处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在各有关部门中选派100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挂点服务,担任企业“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从用工、融资、基建,到水电供应、办证办照,只要企业有需求,‘服务专员’都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落实解决,不留死角。”霍林郭勒市工信局局长刘金生说。

关注民生靶向施策,推动主题教育与为民服务有机融合

围绕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民生问题,霍林郭勒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照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十件实事工程,落实整改清单。针对义务教育城区小学“大班额”,霍林郭勒市完善学校布局规划,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要素均衡配置和学位统筹,实施了第一小学西校区改扩建工程,在新城区建设占地面积为3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的第三小学,一举化解了“大班额”难题,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好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和质效导向,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对群众不满意的事及时“返工”“补课”,让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