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青海省防沙治沙总体实现“绿进沙退”

发布时间:2019-12-05 11:09:22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叶文娟 宋晓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各级林业草原部门扎实推进重点生态工程,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总体上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从扩展至缩减的重大历史性转变。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各级林业草原部门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三江源和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工程,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总体上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从扩展至缩减的重大历史性转变。

  “十三五”以来,全省已完成治理任务30.07万公顷,占总任务的75.2%,完成投资7.41亿元。不断加大防治措施,严格管理沙区水资源,全面落实沙区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扎实推进国家绿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沙区林草植被保护。同时,进一步强化林业执法,五年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5594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5万人(次)。

  编制完成了《青海省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出台了《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实施了《青海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全省6州18个沙区县(市、行委),通过采取人工造林种草、封沙育林(草)、沙化草地治理等措施,全面保护现有林草植被,进一步加大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力度。

  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三江源、祁连山、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重点生态治理项目,率先在三江源地区启动了生态移民生活补助等生态补偿项目。

  在保护优先前提下,实施了有机枸杞、林业产业、生态旅游等5个专项规划,初步构建成以“东部沙棘、西部枸杞、河湟杂果、南部藏茶”的产业布局。全省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67万公顷,进入采果期面积2.93万公顷,年产量6.3万吨。枸杞采摘期间吸纳务工人员达71万人,实现枸杞劳务收入11.3亿元,人均收入1591.5元。全省18个沙区县(市、行委)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管护岗位6828个,年人均增收2.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