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疆兴凯湖流域发现历年最大东方白鹳迁徙种群

发布时间:2019-12-04 10:22:43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王妮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今年兴凯湖流域候鸟秋季迁徙中发现了400多只东方白鹳,这是兴凯湖流域内,历年来发现的最大的东方白鹳迁徙种群。

  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2月2日发布消息,在今年兴凯湖流域候鸟秋季迁徙中发现了400多只东方白鹳,这是兴凯湖流域内,历年来发现的最大的东方白鹳迁徙种群。

  “我在这一区域拍了4年多候鸟迁徙,今年春天见过7只东方白鹳,这是第一次见到几百只东方白鹳,感觉很震撼。”当地摄影爱好者李文忠说。 

  11月13日,他在八五五农场拍摄到,一群东方白鹳在收割完的玉米地内栖息觅食,经观察,这群东方白鹳有400只左右。第二天一早,李文忠再去拍摄时看到,东方白鹳在空中盘旋一圈,就飞走了。

  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学院教授李晓民说,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东北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带上,是国际间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这次是这一区域历年来发现最大的东方白鹳迁徙种群,也是今年以来,三江平原目前发现的最大迁徙种群。

  据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开展东方白鹳种群恢复工作,自2002年以来,为全球的东方白鹳种群输送雏鸟1838只左右,野外繁殖种群由15只恢复到110只左右。此次发现,证明兴凯湖流域不仅是东方白鹳重要的繁殖地,同时又是重要的停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