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实招硬招改出新面貌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9-12-03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按照“一个问题、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要求,确保任务落地见效。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尤其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检视整改,印发一个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总体方案及13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一个问题、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要求,确保任务落地见效。

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窗,优化整合流程,实现了不动产1小时办结,企业开办1小时,促进多个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卫健委与北京301医院、阜外医院、武警总院等知名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开展高难度手术带教手术83例,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余万元,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交警部门在市区增设车管所工作站,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让群众下班后也可以办理业务;人社局取消手抄申请书流程、实现网上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纳业务……霍林郭勒市按照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将“重大项目建设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瞄准问题去,以实招硬招改出了干部新面貌、发展新变化和群众获得感。

霍林郭勒市县处级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聚焦中心、蹲点一线”调研活动,倾听干部群众呼声,查找症结推动整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把脚步“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共梳理出13个重点整治项目、52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71项工作措施。“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目前已整改完成47个具体问题,实施166项工作措施。

当前,霍林郭勒工业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更需要以担当实干克难攻坚。结合主题教育,该市向无所作为的心态、懒政庸政的行为、得过且过的积习宣战。明确领导干部政治表现5项正面清单、10项负面清单和13种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情形,注重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现场和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懒政怠政的干部作出相应组织处理。

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该市认真落实包保举措,确定“规范化建设有提升、村党组织班子有调整、集体经济收入有提高、突出问题有整改”的“四有”整改目标,通过挂牌公示,做到责任人不含糊、存在问题不回避、整改措施能管用、整改进度看得见,力求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目前,信访问题得到有力解决,全市减存案件化解率91.79%,新增案件化解率88.18%。

该市对所有民生事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共梳理出政务服务、医疗、扶贫、教育、就业5大类共556项问题,然后由各相关单位部门逐一整改解决,获得群众赞誉。

为进一步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该市主题教育中开展“深检视、亮承诺、抓整改”活动。要求各单位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对照群众期待,对照上级要求,对照单位职责发现的差距和问题,重点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已纳入立行立改且在近期内可解决的问题完成时限作出承诺,限时完成整改。市委主题教育办在本级媒体分批公布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承诺事项。对已公开承诺整改的问题事项,要求各单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整改,倒排时间节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同时,通过不定期收集、公示各单位问题解决典型事例,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评价,以问题整改成效取信于民。(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