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以实学实改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果”

发布时间:2019-11-26 22:29: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学习为抓手,突出强化带头示范作用,采取集体学、辅导学、主动学、交流学等方式,营造学习氛围,提振干部精神,以实学实改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角吹响后,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学习为抓手,突出强化带头示范作用,采取集体学、辅导学、主动学、交流学等方式,营造学习氛围,提振干部精神,以实学实改确保主题教育出“实果”。

班子成员领学

“通过学习,我对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认识上有了大飞跃,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工作能力。”近日,开发区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上呈现出浓浓的学习氛围。各班子成员轮流领学,在对学习内容充分理解后进行解读,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体会,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带头作用,确保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开发区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

亮开嗓子、迈开步子,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自主题教育启动后,开发区党工委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集中学习安排表,安排3次集中学习、2次集中研讨、10个调研专题、7个督查事项,为主题教育预热升温。从为期一周的专题读书班起步,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五个一”活动,印发个人自学书目,开展读书接力打卡诵读,同步建立评学促学督学机制,确保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目前,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26次、读书班145次、集中研讨208次。

搭建平台促学

近日,开发区宣传文化旅游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文艺轻骑兵下乡巡演活动,文艺志愿者以歌舞、小品等形式,围绕主题教育相关知识要点,并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自编自导自演了农村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主题教育中,开发区党工委搭建平台促学,通过开展“学思践悟”活动,开设党员课堂、党员故事会、学习先进榜样、发掘红色资源等系列活动,让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贴近群众。特别是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思践悟新时代”活动,先后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7个专题,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54篇,全体党员干部撰写720余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初心使命受到新淬炼。

结合工作实学

与此同时,开发区还在主题教育中结合实际,着力打好“组合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实学实做实改确保教育时效。

建立“十个结合”专题调研清单,推进主题教育与区域化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工作现代化、城市管理服务提升、争先创优活动、“学习乡振”活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调研解剖麻雀、找出症结、得出“答案”。近期,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难点问题到基层一线调研走访。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共确定调研课题175个,深入一线走访210余次,领导班子交流调研成果55次。同时,重点围绕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13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启动建立各级领导班子、个人检视问题清单,找准找实工作的不足、差距的症结。

一件件抓推进,一项项抓落实。主题教育中,开发区解好发展难题,答好“时代考卷”,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检视问题大走访中梳理问题71个、建议129条,整改完成41个,专项整治问题清单165件,完成整改问题87件,力促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