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 驰而不息 内蒙古通辽开发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19-11-25 17: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持续发力,驰而不息,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持续发力,驰而不息,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持续推动指导再精准

抓实“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营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强化以上率下,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压实185个党组织工作责任,做到规定动作一环不差,特色工作蓬勃开展,主题教育全面铺开。注重分层分类,按阶段制定任务分工表,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组织筹划,实行任务认领,推动工作落实。建立指导组周调度机制,每周一向各指导组“一对一”交办周重点任务清单,每周五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指导进度全程跟踪。抓实党员教育,积极探索“政治体检”,制定开展政治考核实施方案,对党员开展政治素质考核,引导开发区3565名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为民干实事。

持续推动学习再深化

以导促学,将“纲要”“汇编”等必学篇目纳入学习计划,同步建立评学促学督学机制,确保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送助学,组建宣讲员队伍深入各村、社区、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宣讲;针对流动党员学习难、年老体弱党员出门难等问题,采取多种形式送学上门;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进行分类,制定特色学习计划。以辅强学,以读书班、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情景党课讲座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学习辅导,分层分类、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教育。以检考学,定期组织集中测试与指导组随机抽查的检学制度,做到闭卷考试全覆盖。目前,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中心组学习367次、读书班275次、集中研讨473次、革命传统教育62次、形势政策教育79次、警示教育92次、典型教育81次、辅导讲座175次。

持续推动调研再升华

聚焦四个围绕,建立了“十个结合”专题调研清单,推进主题教育与区域化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工作现代化、城市管理服务提升、争先创优活动、“学习乡振”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对贯彻上级决策、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进行重点“破题”。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一线调研走访,与基层群众“谈心交心”听意见,“沉底换位”找问题。目前,各级党组织共确定调研课题295个,深入一线走访310余次,建立调研问题清单293个,形成对策成果174个,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83次,办理惠民助企实事400余件。

持续推动检视再入里

开展“检视问题大走访”专项行动,制定关于建立开门纳谏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与党内监督相融合,把“开门纳谏”作为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监督的必经程序,广泛听取党内意见建议;坚持与党外监督相贯通,以“法治化、现代化”为引领,创新模式,优化信访、“一号通办、镇街统办”、舆论监督渠道,用好党外监督力量;坚持与专项监督相补充,整合“12371”“云智慧党建+”平台、专用邮箱监督举报平台,拓展和畅通人民监督的渠道。重点围绕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12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启动建立各级领导班子、个人检视问题清单,找准找实工作存在不足、差距的症结。共查找问题184个,整改完成129个。

持续推动整改再落实

针对12个专项整治重点提出了202条整治措施,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坚持把强化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严格按照整改的“时间表”“责任单”,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把好进度质量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的思想认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效果到位。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牵头处级领导汇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对整治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列入党工委会专题研究解决。目前开发区“1+12”专项整治共制定202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31项,完成率64.9%,已取得阶段性成效60项,正在推进11项。坚持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扎实开展“一号通办、镇街统办”工作,“12345”受理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848件,已办结774件,办结率91.27%。

持续推动覆盖再全面

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活动,更好展示机关党员形象,促进党员干部不断争先进、当表率,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在农村党员中开展“评查转改”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化、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在社区党组织中开展“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活动,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员服务居民群众新路径;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两规范、两服务”(“两规范”即规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设置和党支部活动。“两服务”即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职工队伍建设)活动,切实做到服务企业发展、加强支部建设、激发党员活力。(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