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奔着问题去 瞄准症结改

发布时间:2019-11-19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着眼于解决百姓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注重实际效果,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得到广大群众普遍好评。

“多亏了包联单位的帮助,不仅给我打了井,让我种的蔬菜有了保障,还为我办了低保,住进了廉租房,每年能收入4000多元,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达莱胡硕苏木巴润村贫困户鲍素霞高兴地说。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思想教育为提升、以基础建设为着落、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公共服务为抓手、以社会救助为切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采取政策支持、技术进村、项目入户等方式,帮扶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378条,解决实际问题216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着眼于解决百姓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注重实际效果,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得到广大群众普遍好评。

聚焦主题主线,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霍林郭勒市委常委带头学,市级领导交流研讨学,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撰写体会文章380余篇。同时,根据不同层级、领域、年龄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社区微宣讲、“村村通”大喇叭、工间微党课、发放“明白卡”、返乡补学、上门送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规定篇目,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坚持奔着问题去,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霍林郭勒市紧盯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紧迫问题,通过“开门纳谏”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基层“换位沉底”蹲点调研,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保证问题找得精准、整改有的放矢。截至目前,查找各类问题1927个。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面对面座谈、点对点访谈、现场体验等方式,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将群众诉求、未办结事项反馈到各单位,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

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彻底改。霍林郭勒市在严格对标对表10项整治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推进“千亿霍林郭勒、生态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建设和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两项自选动作,并以开展“13+1”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352个,立行立改156个,限期整改129个,长期整改67个。

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6个,已全部得到解决;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月”活动,通过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措施、行政给力,采取“双带、双推、双增”三双措施,以分秒必争、务实高效的精神状态,着力补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短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447个承诺件的办事流程、办事时限进行优化再造,制作办理事项流程图423张,流程优化率58.3%,时限压缩61.8%。取消不动产登记5项业务11类办事材料;深入整治信访突出问题,已化解信访案件239件,有效解决了155户业主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对于民生问题,我们不仅要精准把脉确定病根,更要主动作为对症下药,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霍林郭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力国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霍林郭勒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争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在增进民生福祉的新长征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