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太仆寺旗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9-11-19 14:27:0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程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靠着养殖,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红旗镇红喜村贫困户张守存夫妇脱了贫。

靠着养殖,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红旗镇红喜村贫困户张守存夫妇脱了贫。

2014年,张守存家因灾致贫,加上供孩子读书,花完了所有积蓄,还负债累累,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项目入村到户,张守存夫妇选择了“扶贫牛”和“扶贫猪”。如今,他家已养殖7头牛和20多头猪,年收入超过5万元,脱了贫。张守存告诉记者,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他们解决了圈舍问题和销路问题。他说:“党的扶贫政策好,扶贫干部又一心为民,只要自己勤快点,一定能脱贫。”

这只是太仆寺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8年,该旗实现1637户3100人脱贫,55个贫困嘎查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0.15%下降至现在的1.28%。

作为国贫旗,如何攻坚拔寨“摘穷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太仆寺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根基。

太仆寺旗深入实施“3+3”产业带贫机制,通过资产收益、牛羊托养托管、手工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就业+产业基地”、“特色种养+庭院经济+电商”等5种带贫模式,确保全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扎实推进“菜单式”产业扶贫,扶持6766户贫困群众种植有机马铃薯156亩,养殖肉牛2771头、生猪1.2万口、肉驴99头、鸡6.7万只、兔602组,为1506户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贷款7246.4万元。今年,还落实京蒙帮扶及昌平区帮扶项目资金3045万元,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教育医疗培训等30个项目。

同时,太仆寺旗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选派旗直单位17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或后备干部担任脱贫任务较重或党组织软弱涣散嘎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确定1875名旗直单位和苏木乡镇干部结对帮扶8887户贫困户,全面压实帮扶责任。

幸福乡南地房子村户籍人口386户906人,常住人口135户289人,累计识别贫困户44户86人。

“一定要让农民致富。”带着这样的决心和目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海涛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倾下身子扎下根,带领南地房子村干部群众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如今,村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规划开发种植园区5个,种植马铃薯、药材等5500亩;14户养殖专业户的资金问题得到解决,顺利发展肉牛、生猪养殖;全村14户28人获得小额贴息贷款45万元;种植户、养殖户通过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劳动力技能进一步提升;各种惠农政策全面落实,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收入显著提高。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