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从解决百姓身边事入手 暖民心解民忧合民意

发布时间:2019-11-18 17: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从解决百姓身边小事、实事入手,实现暖民心、解民忧、合民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把解决群众问题、满足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服务意识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每个环节,从解决百姓身边小事、实事入手,实现暖民心、解民忧、合民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霍林郭勒市,主题教育学习的“第一现场”随处可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服务比比皆是。推行读书班、大讲堂、宣讲团、微课堂、自主学“五学联动”,对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实行“精准分类学”,先后开展学习1520余次,覆盖5700多党员。线上,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征求意见建议。线下,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走访,扩大征询“半径”,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256次,开展专题调研610家,征求意见建议50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329篇,办实事390多件,破解改革发展难题150多个。

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各个窗口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不在少数,在霍林郭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处,市民李越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步步在网上办理业务。“我今天过来更换营业执照,现在政府推荐自己在网上更改系统,挺方便的,比以前快多了。”李越利说道。

据了解,霍林郭勒市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提升效能,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639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59项,“就近跑一次”事项19项,“跑零次”事项24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到87.5%。不断“瘦身”审批事项,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对447个承诺件的办事流程、办事时限进行优化再造,制作办理事项流程图423张,流程优化率58.3%,时限压缩61.8%。确保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一次办好”,跑出霍林郭勒市政府转变职能、便民利企的速度和温度,让更多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霍林郭勒市把服务作为最好的动员令,以“百日访谈”“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为载体,在社区成立15个志愿者服务站,组建32支专业化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惠民服务360余次,受理各类问题139件,办结率达93%。同时找准供热、供水、物业等“小切口”,推行领导干部到一线指挥、在一线服务,建立基层联系点55个,解决问题210件。

坚持学做结合,通过“开门纳谏”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基层“换位沉底”蹲点调研,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保证问题找得精准、整改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共见识各类问题1907项,立行立改1175项,限期整改628项,长期整改104项。

为加快医改步伐,霍林郭勒市从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入手,积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与北京301医院、阜外医院、武警总院、吉大医院等23家知名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现已邀请专家团队35批次79人来霍林郭勒市进行义诊帮扶活动,开展高难度手术带教手术83例,疑难病例讨论35例,专题讲座23场,惠及群众2500人次,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余万元,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霍林郭勒市立足“当下改”“长久立”,上下联动抓专项整治,结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环保督查“回头看”指出的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梳理出的问题,确定了6个方面19项35个具体问题,并明确了9个牵头单位、37个责任单位,已整改完成29个。主题教育答卷让群众打分,12项专项整治确定的352项整改措施全部得到落实,已完成整改101项,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