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七家子村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1-15 18:3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立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七家子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好党支部“火车头”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七家子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好党支部“火车头”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的引领意识、廉政意识、宗旨意识,明确新时代合格的农村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该村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七家子村党支部积极主动作为,严格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学习强国”APP学习。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党员教育创新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村党支部组织能力、党员引领能力。村党支部书记于洪春从自家拿出8万多元购买了一辆应急救援车,组织本村退役士兵、团员青年成立应急救援小分队,目前已出动救援10余次,无偿处置本村及邻村群众火灾等险情。以此为基础,该村于2018年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8年,村党支部投入28万元,建设文化广场,购置群众文化娱乐用品。计划投资20万元,建设村史馆,传承历史与文化,打造全体村民的精神家园。

七家子村以发展林果产业为主,依托交通便利、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经济林产业发展。坚持政策促动、干部带动、服务拉动、群众主动的原则,积极调整林业种植结构,走荒沼沙地治理、低产低效林改造之路,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2017年,建设经济林示范基地4000亩,2018年整合林业生态建设及高效节水项目,又新建经济林示范基地6000亩,高标准打造万亩经济林示范基地。示范基地以栽植沙果、李子、锦绣海棠为主,盛果期每亩年收益达6000元以上,充分调动了农民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村还计划打造农村休闲旅游观光带、绿色采摘园、果品加工产业链等,形成“一品带百品,一业带百业”的产业格局,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该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引领带动能力,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径,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党支部+公司”的模式,今年,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众顺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协作,负责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整合集中连片土地500亩种植红干椒,种植区划分四个片区,实行村干部分片负责制全程管理。通过土地托管,形成耕、种、管、产、销一体化服务方式,节约成本,产生剩余劳动力,真正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预计年末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剩余劳动力务工收入每人可增加2000元。(文:王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