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建强“红色”阵地 夯实“初心”之旅

发布时间:2019-11-15 18: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利用党群活动中心这一红色阵地,精心配制“红色套餐”,吸引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前来学习、参观、交流,为全市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本土红色资源,真正达到了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实际效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利用党群活动中心这一红色阵地,精心配制“红色套餐”,吸引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前来学习、参观、交流,为全市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本土红色资源,真正达到了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实际效果。

“红色阵地”砥砺初心

这几天,一走进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便闻到一股墨香味传来,开发区书法协会的书法爱好者们正在党群活动中心人才沙龙的活动室里研墨挥毫进行创作,这样的齐聚一堂切磋技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业余时间没什么好去处,现在这里提供了这么好的活动场地,我们这些书法家、书画家可以就近享受服务,还可以进行学习、交流,真的很便利。”来参加活动的开发区书法协会党支部书记张伟对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赞不绝口。

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坐落于滨河街道韩家新村,总面积3600平方米,集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及党群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党建活动主题鲜明,党建引领发展氛围浓厚。随着党群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免费向区域内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放,使之成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党建、服务党员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开发区依托党群活动中心统战群团活动室、家风家训馆、非公企业党群活动室、社会组织党群活动室、人才沙龙活动室、王晓红正能量工作室、园区党群活动室、城乡党建活动室等八个功能活动室,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群众工作,建设“党员与群众牵手,红色与特色交融”的桥梁纽带,让红色基因成为“补钙”良方,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成为追赶超越的精神支柱。

“红色足迹”追忆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1月14日,洪亮庄严的声音在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响起,通辽山水工源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十余名党员干部坚定地举起右拳,庄严地面向党旗宣誓。通辽山水工源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梁松表示,每逢公司的集体学习日,他就会领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党群活动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将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搬上课堂,比单纯的理论教学更直观、更震撼,更加深层次地激发了党员干部作为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活动结束后,党员干部普遍谈到。

“党群活动中心内容非常丰富,从党的发展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建国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绩……这一系列的内容让我们全体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助于我们对照党章查摆问题,深入一线了解实际,解决一些突出的难题。”通辽山水工源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梁松说。

无独有偶,近日,开发区雷锋车队“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地点也设在了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我们不能走过场,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地学懂弄通,落到实处。永葆党员的初心,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党支部书记李明就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端正品行、担当作为,如何在具体的工作中更好地为乘客服务等方面,与十余名车队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开发区雷锋车队不仅通过各类活动接受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洗礼,还将党课课堂设在了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让车队中广大党员有了一个坚强的堡垒,使党员更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堂现场教学课,成为很多基层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也成为了主题教育的坚固阵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用好用活党群活动中心的光辉历程展厅、中国精神展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厅、民族区域自治铸就辉煌的内蒙古展厅、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通辽市展厅、魅力新城强劲崛起的开发区展厅以及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七大展厅,把红色历史与党建引领融合,建成集“参观+体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党性教育基地,形成了具有吸引力、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基层“红色阵地”。

“红色旋律”践行初心

开发区既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也是基层党建改革实践的热土。作为自治区党建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区,开发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呈现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蓬勃态势。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后,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以宣讲红色故事和专题教育展览为抓手,促党性教育出新成效。通过学习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细研内蒙古、通辽市及开发区的时代变迁等丰富的内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严守纪律、心系群众的高贵品质,不仅思想上受到了启迪,灵魂上受到了震撼,对于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纪教育,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交流300余批次,共计1.2万余人,组织开展60余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开发区“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现如今,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俨然已成为通辽市、开发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社会团体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

“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我们建立党群活动中心最终还是要落脚到‘活动’和‘服务’上来,通过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服务质量等方式,让党群活动中心更能发挥阵地凝聚、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真正让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组织活起来。”开发区组织人事工作部副部长邢萍说。(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