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开发区推进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1 22:37: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宣讲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全部参加培训。

“参加培训解惑又解渴,既有理论宣讲,又有实际操作,特别是情景党课,使学习不枯燥,这样的党课更有吸引力,通过学习提升了我抓主题教育工作的能力。”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蒙东情家政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涂佳霖底气满满地说。近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宣讲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全部参加培训。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狠抓学习教育、检视整改,着力解决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活动不经常等问题,聚焦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细化内容 学有标尺

制定“两新”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心打造“规定课程”,全面丰富“自选动作”,将落实“三会一课”等内容作为“必修课程”,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把各类业务培训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作为“选修内容”。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活动,认真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普遍面临的工学矛盾,实现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两不误、双促进”。在一些生产企业,党员利用休息、工余等零散时间,利用一切可以活动的空间和场地,把单纯的理论学习与生产经营实际结合起来;在“美团外卖党支部”,由于骑手们接单量大、学习时间碎片化,就利用晨会轮流领读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红星美凯龙商圈党员中采取班组会、党小组会等方式,安排小规模学习活动,保证学习活动灵活高效;在电子商务园党支部里,网络主播开播“红色讲堂”。开发区还与书店合作,为每名“两新”党员赠阅一本图书、订阅一份党刊,共订阅书刊千余本。同时组织老党员、组织宣传部门党务干部、非公企业党员典型等赴规模以上企业和商圈、工业园区等两新组织集中区送党课,帮助“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

检视整改 干有方向

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针对软弱涣散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按照方便开展党组织生活的原则,将原开发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党支部覆盖培训机构调整为2个,梳理了党员存在问题7个方面共31条,分别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在整改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客户给予党员骑手的信任和支持,我的业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快递小哥马宏伟说。

丰富载体 做有成效

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了“凝聚力工程”“弘扬正气、提振士气、带好队伍、创造佳绩”“筑堡垒、强党性、树形象、促发展”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创建党员先进性教育实践基地,明确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与积极分子“一对一”帮教活动,帮助引导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上。在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热火朝天的车间一线,党员是先锋队,党建是生产力,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的观念已悄然植根,一场春风化雨的变革正深入人心。企业生产线就是生命线,而其中的关键环节和领域还需要党员来担当。通辽长川制靴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开展品质标兵大赛、SEA知识竞赛、安全知识竞赛、管理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类技能比赛,不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活动和“我眼中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微视频展播活动60余场次,一个个活动无不证明着党建工作从学习到实践处处扎实。

从严从实 评有依据

开发区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加强新形势下“两新”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落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报告一次学习体会、进行一次政治理论测试、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民主评议。400余名党员对标学习、查找差距、改善自身,在学习会上交流体会;政治理论测试共发放406份试卷,涉及单选、填空和简答题,实行闭卷考试,合格率达92%;谈心谈话中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与每名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交叉互谈,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化解思想顾虑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50件次;每名党员根据民主评议结果找出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重点企业将“四个一”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成绩直接影响党员年终考核奖,推动形成了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在平常。(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