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弘扬志愿精神 传递向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1-08 21:13: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马金鑫 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冬风料峭,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却暖意融融,凡人小善不可胜数。

冬风料峭,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却暖意融融,凡人小善不可胜数。各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深入大街小巷、社区、敬老院等地广泛开展各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学习雷锋精神一步步从口号转变为行动,汇聚起磅礴的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志愿者为市民讲解志愿服务知识

志愿服务站 让城市更有温度

“前几天出门想打电话,但手机没电了,就从这儿借了手机充电器,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今天有时间赶紧给还回来。”11月1日上午,霍林郭勒市市民包巴图带着手机充电器匆匆赶往珠斯花街道创业社区志愿服务站,把充电器归还给了志愿者。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各社区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轮岗值班,为过往市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服务站内备有饮水机、医药箱、雨伞、手机充电器、修理工具等物品供市民随时免费使用,并贴心为市民准备着健康知识宣传单和志愿服务宣传资料以便他们随时翻阅。 

社区工作人员为孤寡老人理发

免费上门服务 传递人文温情

“请问您需要修剪什么样的发型?”“这样的发型的满意吗?”……这是霍林郭勒市哲南社区辖区的理发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门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

在霍林郭勒有不少理发店,但这些店面的服务对象大多以年轻人为主,适合老年人理发且收费相对较低的理发店却不多,对于那些年龄偏大、腿脚不便利的老年人来说,理发这一平常小事就成了难题,了解这一情况后,该市各社区不定期开展上门免费理发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辖区内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商家、企业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凝聚更多的志愿服务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上门免费理发活动500余次。 

志愿者引导交通

礼让斑马线 志愿者先行

随着““礼让斑马线”主题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连日来,霍林郭勒市的志愿者们也发起了“礼让斑马线”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文明出行,为营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贡献力量。

“我觉得我们站在这里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能够看到人们更好地文明出行,我觉得能够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还是挺觉得骄傲的。”志愿者魏源是一名普通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趁着下班的时间来到路口引导大家文明出行。自2019年8月起,霍林郭勒市志愿者于每天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在主干道3个路口进行“全民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9月。

据了解,为更好地为大家服务,霍林郭勒市文明办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办了“礼让斑马线”交通引导志愿者培训会,对上岗的巾帼志愿者开展了岗前培训,有效地规范志愿者在“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引导和文明礼让乘车劝导的服务行为。

 


截至目前,该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苏木街道、社区嘎查村开展“环境保护”“关爱他人”“捐资助学”“贫困慰问”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文:马金鑫 图: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