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吗力村:聚力乡村振兴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11-07 20: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 王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吗力村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契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凝心聚力、奋勇担当,着力打造绿色、美丽、幸福新吗力。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吗力村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契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凝心聚力、奋勇担当,着力打造绿色、美丽、幸福新吗力。

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2014年以前的吗力村因阶段性管理不当,出现了治安混乱、上访告状成灾、两委班子瘫痪的局面。“如果说别的村子是从零开始的,那吗力村就是从‘负数’起步。”说起刚接任时的情况,村支书孙金福说道。辽河镇党委在综合考虑下,从选优配强“领头雁”入手,组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坚持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一班人勠力同心,让党员在思想上团结了起来。

为了真实了解民情民意,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走遍吗力村286户人家,通过走访调研发现问题,认真总结分析找出当前存在不足与发展瓶颈,找准发展定位,制定切合本村实际的长远规划。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树致富带头人,并对本村贫困村民进行帮扶,通过研究致富办法、协调扶贫贷款、党员帮贫等途径,帮助村民走出困境。同时充分发挥“学习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志愿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起一盘棋的思想。

经过不懈努力,吗力村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得到明显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村民谋求发展、和谐相处、文明进步的氛围越来越浓,实现了从“问题村”一跃变为“示范村”的跨越式转化。

产业振兴,切实提高群众收入

“农村人讲实在,咱就要给老百姓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想方设法提高乡亲们的收入。”村支书孙金福说。2019年,吗力村整村流转土地6100亩,开展甜菜、花生、蓖麻等特色种植,改变了以往单一的种植结构,不仅为构建新型农业种植结构和规模化经营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为村民带来“土地收入+劳务收入”的双赢。目前,吗力村每天约有550名劳动力在外打工,日可收入工资5万元以上,年劳务收入可突破400万元。

为了解决土地流转以后村民就业尤其是50以上村民就业难的问题,吗力村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村集体流转了1000亩土地开展蓖麻种植。通过与回收企业签订订单,吗力村蓖麻种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蓖麻子提取物—蓖麻叶养蚕—蓖麻杆烧炭—蓖麻根入药”的产业链条,为不能外出打工的老年劳动力和家庭妇女创立了居家就业平台。在鼓励村民发展养蚕上,吗力村邀请科左中旗农技人员免费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同时免费向村民提供蓖麻叶用于养蚕,一亩地蓖麻叶养蚕虫可收入1500元,发展500亩地就可以实现收入60万元以上,不但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了渠道,同时真正让村民实现“就业不离土、致富不离家”,“村子里不少人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同时,吗力村依托作为通辽地区第一家“市民农场”“放心麦田”和开发区电商示范村的优势,建立起“庭院经济+电商”的特色联结模式,继续发挥膜下玉米、复种菜等种植特色,着力锻造“吗力营子青玉米”等品牌并通过市场、电商双渠道销售,依托庭院经济和电商产业发展,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主题教育,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农村要小康,环境算一桩。在村民的记忆中,过去的吗力村到处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屋前屋后是东一堆、西一摞的旱厕窝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昔日脏乱的旱厕正逐步改造成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往年夏天的时候,村里苍蝇蚊虫很多,今年就少了不少,旱厕改造让全村干净卫生多了。”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王胤铎夸赞说。

“结合主题教育,吗力村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人居环境入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好绣花功夫,咱乡村也整出了高‘颜值’”,孙金福如是说。在实现集体经济发展、村民生活富足的基础上,吗力村党支部持续抓好村容村貌“面子”和精神文明“里子”建设,不断培育文明乡风。建立起“保洁公司+保洁员+志愿者”的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实行门前“三包”管理,对树路沟墙进行集中整治,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村民卫生素养不断提升,利用路池栽种花卉,逐步更換现有的街道绿化,实现村庄“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在基层治理上,吗力村建立起“一约二榜三队四站五会”的基层自治体系,实现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深入挖掘“百年吗力”文化内涵,提倡村民莫忘乡音、追寻乡愁。建立群众性文艺工作队,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惠民文艺演出,广场舞、秧歌等娱乐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连续6年举办重阳节老年座谈会,弘扬行孝扬善、尊老爱老之风。全体村民参与制定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推行“一人带十户”红色网格化管理,构建起村民自治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吗力村已开展厕所改造23户,年处理生活垃圾15吨,志愿者开展卫生整治活动16次。

如今,吗力村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村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全村党员群众正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文:张晶晶、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