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问效于民 群众点赞霍林郭勒市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6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 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紧盯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动真碰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紧盯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动真碰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并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百姓,鼓舞激励群众,获百姓一致好评,“点赞”无数。

11月5日,霍林郭勒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晓宇在走访低保户姜刚家时,不仅详细询问了他家的实际情况和困难,还向他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说,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霍市民政局将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民政兜底救助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为抓手,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民生保障工作力度,解决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霍林郭勒市主题教育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便民服务,让百姓办事无忧。在主题教育中,霍林郭勒市多部门从便民角度出发,从退休、工伤、出生等相关事项办理方面创新服务机制,不断深化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目前,已形成“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政在办”、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退休“零跑直享”等典型经验。

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639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59项,“就近跑一次”事项19项,“跑零次”事项24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到87.5%。不断“瘦身”审批事项,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对447个承诺件的办事流程、办事时限进行优化再造,制作办理事项流程图423张,流程优化率58.3%,时限压缩61.8%。

化解问题清单,提升百姓收获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以“三城”建设为主线,强化问题导向,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和诉求,聚焦“千亿霍林郭勒、生态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实体经济高速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和在苏木、街道层面开展的“百日访谈”等活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

同时,霍林郭勒市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等,列出清单、形成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确保解决问题。截至目前,霍林郭勒市各基层党组织共检视问题1793条,制定2239项整改措施,完成整改925个,限期整改657条,长期坚持212条,让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干部有务实的责任感。

霍林郭勒市总工会为贫困包联户许明清家送去一车优质煤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下水道堵了、暖气不热、物业纠纷……这些看起来虽然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但对居民群众来说,却是烦心的事、天大的事。“事不完,人不走”。为真正解决群众的各类难题,霍林郭勒市积极探索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明确了加强党对街乡工作的领导、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基层考核评价制度、推行“街巷长”机制等11项重要举措,要求党员到村和社区去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霍林郭勒市街道(苏木)、社区(嘎查村)自行整改各类问题259件,通过“吹哨、报到”派单整改135件。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理顺了“条”与“块”的矛盾,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为民初心,正化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姜雪婷、 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