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门纳谏”解心结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9-11-06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工作,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找实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从快从速解决,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工作,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找实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从快从速解决,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我们把问题反应上去之后,县里就派人下来处理了,两三天问题就解决了,现在屋里可暖乎了”家住世纪华府的徐玉芝阿姨对相关部门和干部的办事能力、服务水平十分满意。

原来,开鲁县10月15日开始供热,但两三天过去了,世纪华府小区仍没有一丝暖意,找人查又查不到原因。于是,业主们向“开门纳谏”办公室反映,希望能派专业人士解决问题。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开鲁县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建设局核实并协调解决。经查,世纪华府小区换热站变压器于2018-2019年度供热期结束后申请报停,2019-2020年度供热期开始前,申请报停变压器负责人在外地,未及时返回办理恢复用电手续。原因查明了、情况摸清了、责任人也找到了,于是便催促其连夜返回开鲁,办理恢复用电手续。10月21日,世纪华府小区开阀供热。

问题解决了,但相关部门对该小区的关注并没有减少。采访时,正遇上开鲁县供热监察管理办公室主任荣庆民和社区干部入户测温,他说,居民的室内温度均已达到20度以上。

发现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诿,系统诊断力求“快”,是开鲁县办理群众反映问题不变的态度。开鲁县“开门纳谏”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梳理出的意见、问题,一一明确落实部门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分类转办、限期办结、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开门纳谏”工作开展以来,开鲁县接到区市“开门纳谏”转办的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7个。镇场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开门纳谏”共征集各类问题58个,现已办结54个。通过“开门纳谏”工作,切实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和矛盾隐患。

找准问题实质,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解决好共性问题,是开鲁县“开门纳谏”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义和塔拉镇有村民反映,无合适的养殖场地,希望政府协调解决。接到上级反馈后,该镇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积极帮助其协调养殖场地,引导其发展标准化养殖。针对此问题,他们举一反三,主动作为,镇村联动,迅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梳理,主动解决村民养殖场地问题。义和塔拉镇永进村党支部书记关玉国介绍,该村共有养牛户26户、牛存栏468头,全部在村内养殖。养殖场地小、影响村屯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凸显。通过镇村干部逐户排查走访,征得大部分养殖户同意集中饲养后,村“两委”班子研究在村外规划一块土地用于集中养牛,现在正在办理备案手续。

开言路,更要解心结。为把问题发现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开鲁县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据统计,自7月份开始,全县227名县直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深入全县255个村级包联点2次,面对面听群众说愁事解难事,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截至目前,全县科级以上包联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基层包联点1800余人次,受理群众诉求1106件,已办结897件,切实解决了一批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开门搞教育”带来的实惠。全县第三季度信访批次、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2%、58%。(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