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5 16:32: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县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县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领导带头,提高政治站位

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开鲁县委书记赵长勇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县主题教育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赵长勇要求全体县级领导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为全县主题教育开展带好头、作示范。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8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上,县委书记赵长勇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带头讲党课、各县委常委领学了分管领域工作法规条例,教育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进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

开鲁县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等10个工作组,确保主题教育启动后指导工作有力有序。抽调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组建12个县委巡回指导组并进行了集中培训,深入71个开展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进行具体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县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指定用书,保证学习教育基础资料齐全。各镇场街道、部门单位迅速行动,抽调专人组建机构,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及行业系统的学习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质量有保证。

聚焦主线,强化学习教育

开鲁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系统学、持续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为期6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220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将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乌兰牧骑原创话剧《大刀进行曲》、现场聆听北疆楷模任明德事迹报告会、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组织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聚焦主线主业,守初心、担使命。在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剖析了4起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拒腐防变。各地各部门通过集中研讨学习、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讲学、组织主题教育知识测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化学习,并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的离退休老党员“送学上门”。截至目前,全县71个参加主题教育单位全部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覆盖到全县40个党(工)委、16个党总支、584个党支部,实现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工作安排全覆盖、党员参学全覆盖。

调研检视,推进责任落实

开鲁县33名县处级领导围绕现代农牧业经济、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7个方面24个专题进行调研,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对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18个问题照单全收,细化分解为39个具体问题,通过明确整改措施和强化调度推进,目前已整改完成22个。探索开展了“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227名县直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包联点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现已受理群众诉求944件,解决438件。在此基础上,推动落实党建引领“一号通办、镇街统办”群众工作,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