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辽河镇:“民声直通车”直通群众心坎儿

发布时间:2019-11-05 15:17: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河镇建立起以“一条热线、一次问诊、一个中心”为主体的“民声直通车”,进一步创新教育载体、优化工作模式,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秋时节,天气已经渐渐转凉,但是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的村民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河镇建立起以“一条热线、一次问诊、一个中心”为主体的“民声直通车”,进一步创新教育载体、优化工作模式,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条热线,保证民声随时表达

“您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情况解决了吗?”刚到单位,辽河镇统办事项办公室主任曹铄就马上进行电话回访。前几天有村民反映东风村街道存在拉土现象,造成了环境污染且影响附近村民正常生活。接到群众反映后,辽河镇立刻要求村里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及时监督跟进,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自全市党建引领“一号通办、镇街统办”群众工作启动以来,辽河镇专门成立统办事项办公室,形成与职能部门联动机制,通过建立“一口受理、一张单号、一套人马、一个机制、一办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模式,认真办理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共承办群众来件19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

一次问诊,实现民情及时响应

“我们农用电价格太高了”“我们村路灯坏了、影响我们晚上出行”“能不能办几期农机培训班”……又到了“走村问诊日”,一大早就有村民来到腰街村党群服务中心向来“问诊”的镇干部提建议、说想法。

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辽河镇坚持让干部沉下去、民情浮上来,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周一次分片入村开展“问诊”调研。 针对村民遇到的实际困难,能解决的现场进行“把脉开方”,不能解决的摸清楚、兜上来进行综合协调,推动坐等服务向上门服务转化,确保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可以得到及时表达和有效解决。目前,辽河镇干部入村达90余人次,通过“问诊”搜集问题120余件。

一个中心,确保民意一处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和解决问题能力,辽河镇借鉴枫桥经验,整合司法、信访、公安、综合执法等方面力量,将原有的综治工作中心、信访接待中心、警务联动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四心合一”,组建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少跑腿、干部多办事,尽快化解群众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以贴心服务践行为民初心。

“现在村里如果有矛盾,来镇里进行调解、信访或法律咨询等等都可以在一个中心解决,不仅不用群众来回跑了,而且我们还会入村进行法律宣讲,在减少群众麻烦的同时,提升村民法律素养,尽心尽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辽河镇司法所所长尹宇亮说。年初以来,共接待群众上访122人次,群众反映问题59件,立案17件,办结11件,正在办理6件;调处矛盾纠纷38 起,调解成功率达95%。

辽河镇“民声直通车”不仅创新了工作载体,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多的是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实现通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工作中党员干部们不仅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同时也搭建起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让广大群众真正暖到心坎儿上。(文: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