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主题教育中推进党员政治考核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11-04 16:35: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推动政治建设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政治体检”路径,将政治考核覆盖到全体党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健康可靠的党员队伍。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推动政治建设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政治体检”路径,将政治考核覆盖到全体党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健康可靠的党员队伍。“想不到在企业也会接受政治考核,通过政治考核,我的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强烈了,我是蒙牛人,更是一名党员。”内蒙古蒙牛乳业科尔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杨丹说。

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党员的思想上、政治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考核。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区专门制定了《政治考核方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3500余名党员接受了政治考核。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通过“四个一”模式开展政治考核,即报告一次学习体会、进行一次政治理论测试、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引领党员争做“政治体检”的健康党员,通过有效的方式有力破解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激发党员活力,促进党企双向互动。

正反两向对标细化政治考核标准。结合主题教育规定动作,采取正反双向结合的方式,对政治标准进行具象化,主要考核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的正向评价要素和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理想信念不坚定等10个方面反向评价要素,细化识别标准,让政治标准能界定、可评判。

全方位“诊断”分类开展政治考核。考核采取百分制,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参照实施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考核,采取查看资料、政治理论测试、民主评议、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考核,同时增加了看关键时刻表现的加减分考核指标,组织人事部门结合干部工作实绩,在推进“三大攻坚战”“三区五链三抓手”等重点工作中,深入一线了解干部最鲜活的情况,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政治立场、担当精神和干事本领。对其他党员主要以“四个一”模式开展政治考核。

综合运用政治考核结果“对症下药”。考核结果与教育培训相结合,根据党员干部政治考核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强化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考核结果与监督管理相结合,对发现政治上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纠偏;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及时严肃处理;经核实确属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相结合,将政治考核结果加权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