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车轮上的党建”吹响红色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9-11-01 18: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加快递行业、出租车行业、美团行业、代驾行业、物流配送行业党建工作,提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新兴领域党建做通盘考虑、破题试水,找准激活新兴领域党建活力的突破点,使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在标准化建设、实质性作用发挥等方面得以提高。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何日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在烈日炎炎下、暮色沉沉中奔忙着,这支强大的生力军就是“骑手小哥”“的哥”“快递小哥”……

为进一步加快递行业、出租车行业、美团行业、代驾行业、物流配送行业党建工作,提升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新兴领域党建做通盘考虑、破题试水,找准激活新兴领域党建活力的突破点,使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在标准化建设、实质性作用发挥等方面得以提高。

党支部建在车轮上

据了解,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雷锋车队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更好地带动社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水平、弘扬雷锋精神。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开发区党建联席会和街道区域党工委的作用,积极拓展“车轮上的党建”覆盖领域,在依托原有5家快递企业的基础上,联合邦尼尔出租车公司、美团外卖构建“党建+雷锋精神”联动发展的党建模式,推动“车轮上的党建”向出租车公司、摩托车协会、物流配送等行业延伸。开展“双找活动”,重点在邦尼尔出租车公司、快递企业、美团外卖、代驾及摩托车协会等行业摸排党员,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建立“找、统、联、学、诺、做”的流动党员管理“六步法”,有效延伸党组织工作的触角。目前,党支部党员已经从最初的6名党员增加到了18名。

流动中的服务成了品牌

在每个党员出租车、摩托车、汽车的显著位置张贴“党员为您服务”的标识,主动亮明身份。突出雷锋精神传承的根本,实行“党员为您服务”挂牌上岗服务,让党员驾驶员起好带头作用,让每一名党员“的哥”“骑手”都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尽管他们每天奔跑着,他们从没忘记过自己的身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雷锋精神”成了品牌,他们运用职业特点开展送餐时派送党建知识学习册、环保知识宣传册,高考时免费接送考生,积极参与社区社会治理等公益活动。“不用着急”“天冷注意保暖”……一句句留言、一个个好评,激励着党员们不断发挥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如火如荼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我们不能走过场,我们要永葆党员的初心,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好地为乘客服务……”近日,雷锋车队“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举行。开发区党工委积极支持车轮上的党支部,在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二楼专设社会组织活动室,不定期组织雷锋车队党支部党员开展活动,打造经常性活动基地。组织党员走进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听党史、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教育展厅,集中过一次“政治生日”,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开发区在经费上给予倾斜,在雷锋车队党支部成立之初就拨付3000元启动经费,兑现了“六建六送”帮扶资金。收缴的党费全额返还,用于支部建设。(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