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核心走围绕主线做:通辽开发区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9-10-31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按照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通辽市委的安排部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安排3次集中学习、2次集中研讨、10个调研专题、7个督查事项,为主题教育预热升温。从为期一周的专题读书班起步,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五个一”活动,印发个人自学书目,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接力一段打卡诵读,集体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同步建立评学促学督学机制,确保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目前,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65次、读书班173次、集中研讨226次、革命传统教育43次、形势政策教育49次、警示教育50次、典型教育50次、辅导讲座89次。

坚持在“研”上聚焦聚力,求真务实、深接地气

精准选题瞄准靶心,聚焦四个围绕,建立了“十个结合”专题调研清单,推进主题教育与区域化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工作现代化、城市管理服务提升、争先创优活动、“学习乡振”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项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调研解剖麻雀、找出症结、得出“答案”。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利用国庆假期重点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镁砂产业环境治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难点痛点问题到基层一线调研走访。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共确定调研课题179个,深入一线走访260余次,初步形成对策成果74个,领导班子交流调研成果63次。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3次,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讲党课40余次,取得了“支部书记爱讲党课,党员群众爱听党课”的良好效果。

坚持在“检”上找准差距,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聚焦职责查问题,线下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开设接待室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线上在开发区政府网站、开发区早间新闻快报、云智慧党建APP等载体平台开设“开门纳谏”专栏征求意见建议。重点围绕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12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启动建立各级领导班子、个人检视问题清单,找准找实工作的不足、差距的症结。对意见建议逐一检视分析,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深入剖析症结,强化督办落实,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在“改”上精准发力,紧盯问题、加快落实

研究制定开发区的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逐项细化问题清单,实事求是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实现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服务对象反映的共性问题、长期积累形成的信访难题,下功夫解决。目前,区市两级“开门纳谏”转办16件已办结7件,本级自办69件已办结43件,“12345”热线受理问题数223件已办结206件。各级党组织检视问题大走访中梳理问题107个、建议129条,整改完成48个,专项整治问题清单165件,完成整改问题90件。(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