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发布时间:2019-10-29 17:5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召开民族工作暨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各行业涌现出的一大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对该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

金秋放眼霍林河,民族团结更和美;今朝聆听霍林河,和谐交响最动人。为表彰模范,总结经验,展望发展征程,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热情,转化为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实际成果,近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召开民族工作暨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各行业涌现出的一大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对该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

抓好表彰先进模范,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只是霍林郭勒努力创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按照中央提出的“摆上重要位置,开展群众性活动,提高实际效果,形成强大合力”的总要求,对标对表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标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力凝聚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同心筑梦的强大合力,努力把创建的过程变为工作质量提升的过程,全面营造了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守望相助理念深入人心。以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各项民族事业蓬勃发展。加大投入,持续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中蒙医院启动搬迁升级工程,“蒙医传统治疗科”被列入自治区蒙医特色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实施民族嘎查村基础设施建设、民族文化旅游扶贫、民族手工艺传承发展项目;加强乌兰牧骑等民族文化团体建设,打响科尔沁草原婚礼节、草原国际半程马拉松等文化品牌。

宗教事务管理愈加规范。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宗教事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宗教场所“五个一”和“星级”创建活动,稳妥调处民族宗教矛盾纠纷,防范打击非法宗教势力、邪教渗透,保证宗教领域团结稳定。

示范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大力实施民族团结示范机关、企业、学校、嘎查、社区、家庭创建活动,推进“窗口”单位配备蒙汉双语服务人员,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联络站,全力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需要。

党的民族政策,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在霍林郭勒这片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深入持久地推进创建工作见实效、出成果、上水平,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推动全市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蒙东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市民幸福”的璀璨明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