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村里说”:开鲁县227名干部下沉一线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10-22 17:0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胡建华 任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县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探索实施了“有事村里(社区)说”,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带头深入基层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从装上减速带和警示牌,村里再也没出过交通事故。给高主任点赞!”提起经常到村里听他们“说事儿”的高艳明,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李凤春伸出了大拇指。

东方红村福纪自然村是去往建华镇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大,交通事故频发。今年7月1日,开鲁县“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正式启动,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高艳明作为包联责任人来到东方红村。听到群众反映的“闹心事儿”后,他第一时间和县交警大队取得联系。村民没想到,不到一星期,全村14条街路全都安装了减速带和警示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开鲁县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早在提前预热阶段便探索实施了“有事村里(社区)说”这一实践载体,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带头深入基层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7月份以来,全县28名县处级领导、199名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全部下沉到13个镇场街道、255个嘎查村分场社区,每月第1周和第3周周一下午深入到各自包联点,听群众说事情、诉心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开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齐凤华第二次到她包联的麦新镇富通镇村听群众说事儿,便摊上了件“大事儿”——群众要求,开学升入三年级的孩子要留在村小读书。原来,近几年村小只保留学前班和一、二年级,三到六年级的学生要到镇中心校读书。“许多年轻人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出去打工了,孩子留给老人照顾,村里距离中心校7.5公里,老人接送不方便不安全。”校长翟井民介绍。齐凤华征求了所有三年级孩子家长的意见后,跑镇中心校、跑县教科体局协调沟通,最终促成该村23名三年级学生留在村小直至毕业,中心校还派来了一位优秀的特岗教师带班任教。正来接孙女王博棋放学的赵井文说:“孙女能留在村里上学,真是特别高兴。儿子儿媳都在天津打工,家离中心校远,孩子就只能住校,住校一年就得四五千块。现在好了,省钱又省心,接送也不费劲。”此外,齐凤华还在秋收之前解决了70多公里田间路坎坷不平等问题,收获村民好声一片。

面对群众的点赞、叫好,高艳明和齐凤华只是这样说:“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不能解决的、不知道怎么解决的事儿加以分析梳理,协调解决,从一件一件的小事儿做起,以我们共产党人为百姓谋幸福的初心,换老百姓的安心舒心。”

目前,全县科级以上包联领导干部先后深入基层包联点1700余人次,受理群众诉求961件,已办结438件,切实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领导干部定期与群众见面说事交心,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存在的甚至是久拖不决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人民安居乐业,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和矛盾隐患,全县第三季度信访批次、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2%、58%。

开鲁县委书记赵长勇的一席话,表明了全县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坚定决心:真正把解决百姓所急所需所盼放在第一位,存在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文:胡建华  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