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五年累计减贫141.76万人

发布时间:2019-10-17 11:27:0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韩雪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国家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5.24万人,累计减贫141.76万人,已有1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摘帽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10月1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10·17”扶贫日新闻发布会。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国家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5.24万人,累计减贫141.7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降到1.06%,已有1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摘帽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强化目标导向,内蒙古自治区在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上下足功夫。按照“谁识别、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在全区开展贫困识别、退出大排查大整治,并强化对贫困人口的跟踪监测和动态调整,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开展驻村帮扶,向全区3694个贫困嘎查村全部选派了驻村工作队,在岗驻村干部18284人,解决“谁来扶”的问题;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兜底扶贫等措施,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解决“怎么扶”的问题;严把贫困退出关,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指导贫困旗县摘帽后,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解决“如何退”的问题。

适应需求、供给有力的投入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保障。2013至2018年,四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共362.71亿元,2019年中央、自治区两级财政专项资金安排70.05亿元,目前中央和自治区资金已全部到位。同时,推动贫困旗县涉农涉牧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完善精准扶贫信贷政策。

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强化脱贫攻坚合力。京蒙扶贫协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组织保障不断强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开展。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有力推进,26个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31个国贫旗县,2019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87亿元,帮助引进项目资金3.48亿元。区直单位帮扶工作不断加强,机构改革后,全区163个自治区厅局单位帮扶167个贫困嘎查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7亿元。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全区745家企业与1835个贫困嘎查村结成对子,投入帮扶资金6亿元、实施项目1459个,11.21万贫困群众受益。

(作者:韩雪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