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京蒙对口帮扶协作部署 助力锡盟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0-15 13:38: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王大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0月11日至12日,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率党政代表团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考察调研、沟通对接。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陪同考察调研考察团考察了北京市市级京蒙援助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大兴区帮扶正镶白旗农业产业基地项目,并走访了部分脱贫户。

10月11日至12日,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率党政代表团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考察调研、沟通对接。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陪同考察调研考察团考察了北京市市级京蒙援助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大兴区帮扶正镶白旗农业产业基地项目,并走访了部分脱贫户。

10月11日,北京市大兴区党政代表团考察北京市市级京蒙援助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详细了解项目运行、收益等情况(摄影:王大为) 

12日上午,召开座谈会,正镶白旗、苏尼特右旗、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分别介绍京蒙扶贫协作及项目推进情况。

周立云指出,大兴区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京蒙《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的具体体现,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兴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更过硬作风,助力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立云强调,大兴区要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根据对口帮扶地区实际,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完成年初确定的帮扶项目,助力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要继续发挥大兴区在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优势,动员大兴区社会各界力量深度参与,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和工作力度,集中力量助力帮扶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

      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兆龙指出,大兴区、受援地区认真落实京蒙两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扎实推动,帮扶举措精准,成效显著,谋划的帮扶项目特别是产业扶贫项目,都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帮到根上、扶到点上。受援地区要继续实施好帮扶项目,确保年底前完成年初确定的帮扶事项落到实处。要继续抓好扶贫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力求在产业扶贫上有突破,努力实现扶贫企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的双赢目标。要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发挥北京市在人才、教育、医疗等方面优势,提升贫困地区公共事业发展水平。要认真梳理贫困地区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抓紧补齐补全。要提前做好考核工作,谋划好2020年扶贫项目,确保帮扶地区高质量脱贫摘帽。


罗虎在指出,北京市与内蒙古签署《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以来,北京市协作办有力指导,大兴区和昌平区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帮扶, 持续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促进了贫困嘎查村产业的发展,为贫困农牧民开辟了脱贫致富的新门路,已经和正在产生巨大的效应。大兴区各级干部全方位的真情帮扶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理念和好的作风,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大兴区党委、政府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体现了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和落实京蒙扶贫协作、真扶贫扶真贫的责任担当。大兴区在商务交往、产业合作、人才互动、农牧科技、医疗教育、劳务合作等各领域对两旗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帮扶,全方位高质量扶贫协作局面得到进一步深化。两旗的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公共服务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罗虎在指出,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为重要、十分关键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标现行脱贫目标标准,聚焦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荣武主持座谈会。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贺锐,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金卫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艾丽及盟委委员、副盟长杨文胜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