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10-09 11:00:00丨来源:中国文化报丨作者:刘修兵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甘肃省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甘肃省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全国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新要求上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断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深入研究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提炼、展示、传播文物蕴含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讲好文物故事,发挥阵地作用,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保护优先理念,加强文物预防性保护,坚守文物安全底线,盘活用好文物资源,打造更多文物保护传承典范,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文物保护投入。推动将文物科技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地方相关规划的优先主题、重点项目,并给予倾斜支持。

  通知指出,根据各地文物资源状况和保护管理实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积极推动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市县文物行政管理力量的有效举措,全面提升文物部门的本领和能力。地方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要及时研判事业单位改革的形势政策,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主动作为,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确保文博事业单位队伍稳定并不断加强。坚持央地联动、各方参与,全面深化“一带一路”文物交流合作,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践行“莫高精神”,深入开展向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的樊锦诗同志学习行动,广泛宣传文化和旅游、文物事业显著成就和行业先进典型,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通知要求,全国文化和旅游、文物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努力开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局面。

  (原标题: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