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绿水青山 铸就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9-09-30 12:05:0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今,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不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更是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践行绿色发展。未来,中国会坚定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与经济质量共赢的道路,让“两山论”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开花结果。

  70年披荆斩棘,70载沧桑巨变。

  9月29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副部长黄润秋、副部长翟青介绍“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相关情况。这场生态环境“专场”发布会,与世界共享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积累的宝贵经验,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近百名记者目光汇聚。

  下午1:30,离新闻发布会召开时间尚早,一些媒体记者就陆续走进新闻发布大厅,架起了“长枪短炮”。

  下午2:30分,发布会准时开始,全场座无虚席。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70年来,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实质成效。”发布会一开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话语铿锵,充满自信。

  李干杰强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乃至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进入提问环节,记者们纷纷举手争取提问机会。李干杰、黄润秋、翟青三位部长坦诚作答,以详实的数据、显著的成果、鲜活的实例坦诚面对媒体。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一直是中外记者高度关注的话题。

  有记者提问“如何解决有些地方存在“督察来了就重视,督察一走就放松”这一现象时,”李干杰坦言:“社会各界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特别关心,基本上每次生态环境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与记者交流的时候,都是必问之题、必答之题。感谢大家的关心。”

  翟青表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各地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体系初步建立起来。

  第二,工作作风实现重大转变。通过严肃查处一些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第三,推动解决一大批问题。第一轮督察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大约15万个,并且通过督察报告、专项督察等方式,推动各地解决了2100多个比较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新一轮的中央环保督察,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切实解决问题;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大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另外,继续坚持彻底的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翟青说道。

  “2018年全国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8.6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一系列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改革方案。2014年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被舆论评为“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

  “2018年全国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8.6万件,2014年只有8.3万件,两相比较,增加了124%;罚款总数2018年已经达到152.8亿元,2014年只有31.7亿元,增加的比例是382%,这个比例还是相当可观的。”黄润秋说道。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采取积极的措施,以整合体系、填补空白为重点,推动加快构建与美丽中国目标相适应的生态文明法律法规体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有法可依。目前正向两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配合立法机关抓紧制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长江保护法、排污许可条例、生态环境监测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大力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的法治建设,包括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等方面的立法,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黄河流域水质改善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的保护和治理提出了要求。目前黄河现状如何?如何保障黄河的长治久安,也是在场媒体共同关注的问题。

  “近年黄河流域水质改善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李干杰自信地说道。

  李干杰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生态环境部将联合沿黄的9个省区以及相关部门,一起推动黄河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沿黄流域的9个省区都开展了环保督察,今年7个省区又开展了回头看。

  开展自然环境保护修复、建设沿黄流域自然保护区;推进了山、水、林、田、湖、草的治理,组织沿黄9省区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的工作;同时强化黄河流域的污染防治。

  “黄河流域2018年好于III类水提高了8.7%,大大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劣V类下降3.7%。”面对中外记者,李干杰说道,水环境质量的改善,不仅仅是治污减排的结果,也是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结果。

  李干杰介绍,未来黄河治理和保护会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继续做好顶层设计。

  二是推动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黄河流域上中下游情况差别非常大,不能搞“一刀切”,还得因地制宜。

  三是继续大力推进治污行动,尽管改善得比较快,但从绝对值来讲,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仍是比较差的。

  四是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相关能力建设。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求,继续作出努力、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70年来,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让在场的媒体记者印象深刻。

  正如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干杰所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有实实在在的内涵。我们要为了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蓝天白云总相伴,丛林湿地绿相容。如今,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不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更是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践行绿色发展。未来,中国会坚定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与经济质量共赢的道路,让“两山论”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开花结果。(原标题:保护绿水青山 铸就金山银山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