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母亲”都贵玛获国家荣誉称号 带你走进她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9 14:52: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内蒙古的“草原母亲”都贵玛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并获颁奖章。

【视频】走近“人民楷模”“草原母亲”都贵玛

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内蒙古的“草原母亲”都贵玛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并获颁奖章。

image.png

颁奖词中说,都贵玛,人民楷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代表,主动收养28名孤儿,精心研习医术,挽救40多位年轻母亲生命,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人间大爱。

image.png

都贵玛,女,蒙古族,中共党员,1942年4月生,内蒙古四子王旗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上世纪60年代初,由于物资匮乏、食品奇缺,3000多名上海孤儿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同志的安排下,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他们被牧民亲切地称为“国家的孩子”。年仅19岁的都贵玛因为在校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分配去照顾28名孤儿。

这个未婚姑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让这些孤儿在草原上重获新生,28名上海孤儿,没有一个因病致残,更无一人夭折,在那个缺医少药、又经常挨饿的年月,这是一个奇迹。她将28个孩子抚养长大,自己却还是孑然一身,但是她说:“母爱让我的生命变得充实而幸福”。

image.png

都贵玛所在的杜尔伯特草原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不少牧民年过半百就已百病缠身,而分娩更是横亘在广大当地妇女面前的一道“鬼门关”。1974年,都贵玛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率先参加了旗医院的学习培训,接受现代医学知识洗礼,逐步掌握了一套在简陋条件下接产的独特方法,十几年来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鬼门关”从此变通途,她也因此成为当地妇女心中的保护神,得到了群众的衷心爱戴。

image.png

国庆节前夕,都贵玛表示,现在牧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牧民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党和国家给了我“人民楷模”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感动,也很自豪,一定珍惜荣誉、不负厚爱,继续为内蒙古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颁授仪式现场(摄影:陈杰)

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推荐】以“草原母亲”都贵玛为原型的电影《额吉》

(点击观看)

《额吉》导演宁才,演员娜仁花、涂们等。

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50年代,内蒙古大草原接纳了3000多名孤儿。那些纵马飞驰的汉子们,那些奋力驱赶勒勒车的女人们,默默地把孩子接进了自己的毡房。从那时起,孤儿们有了家,有了自己新的母亲和蒙古族名字。小伙子毕力格就是其中一个。毕力格的记忆中,他渴了,母亲其其格玛就会把一碗奶茶递到他面前;饿了,会将奶酪和羊肉喂到他嘴里。十几年后,毕力格得到了上海亲生父母的消息。当他只身前往上海时,养母其其格玛则在他的身后用乳汁泼洒向空中为他祈福。最终,他又回到了草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这些孤儿中,小男孩雨生总是少言寡语,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的亲生母亲在骗他说去买苹果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从此他得了梦游的怪病,在梦里他总是能看到母亲,看到苹果。 草原额吉琪琪格玛不顾丈夫的反对,收养了雨生和另一个小女孩珍珍,还给他们取了新名字:锡林夫、锡林高娃。额吉的慈爱、草原上古老的劝奶歌,都一点一点抚平了雨生幼小心灵上的伤痛,他知道自己不再是一个孤儿,他知道额吉给予了自己一个生命的承诺。光阴荏苒,在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中,雨生逐渐长大成一个优秀的牧马人,一个真正的草原牧民。但在他的眼中,额吉却在慢慢地苍老,阿爸的离世、时代的剧变都在深深影响着这个原本宁静的草原家庭。额吉琪琪格玛总是在草原上默默地捡着牛粪,她的善良、坚韧不拔和宽阔的心胸都在锡林夫心中扎下了根,他记得额吉总说“有牛粪烧着,蒙古包才不冷;有爱撑着,日子才不苦”……九十年代,草原上传来孤儿们亲生父母的消息,锡林高娃被上海来的亲生妈妈接走,临走前,额吉琪琪格玛在她的身后用乳汁泼洒向空中为她祈福……不久,锡林夫也有了亲生父母的消息,依照额吉的意思,他跟随寻亲团来到上海,是选择大城市的优越生活,还是回到草原额吉的怀抱……爱,是人世间最温暖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