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五个一”工作法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09-23 19:1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探索实施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形成实践了“五个一”工作法,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探索实施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形成实践了“五个一”工作法,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基层共“吹哨”73次、调动部门单位13个、出动办事人员192人次,其中,哨结事了36个、正在办理37个,群众反馈满意度达到100%。

坚持“一种导向”,高位强力推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召开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会议17次,按照“参与单位应纳尽纳、随时待命;苏木街道靶向吹哨、高效解决;事权单位依法做事、全面服务;结果反馈即时通告、适度公开;督查考核科学考评、强化运用”的思路,制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于今年7月全面推开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同时,通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将此项工作列入“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倒排工期、加速推进。

制定“一张清单”,确定吹哨事项。通过“群众点、部门提、集体议、调研找”的方式,首批制定了19类、180项“吹哨清单”,涵盖物业管理、乱倒垃圾、私搭乱建、非法客运、随意停车、违法占地、乱堆乱放、污染河道、噪音扰民等内容,细化了职责清单、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实现了任务清、举措清、责任清。同时,探索实行“动态调整”的办法,以季度为周期集中更新“吹哨清单”,结合实际增加或修改“吹哨内容”,及时删减和调整“零吹哨”和“少吹哨”事项,严把工作“第一关”,努力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无死角。

搭建“一个平台”,畅通信息渠道。依托专业网络应用程序(企业微信),搭建了闭环式运行监督管理平台,苏木街道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据“吹哨清单”内容向相关事权单位派发《办理事项通知单》,解决了“怎么吹哨”问题;事权单位在线“接单”、办理情况“后台”可见,解决了“如何响应”问题;责成专人记录汇总办理情况,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解决了“怎样监管”问题。同时,在各苏木街道成立了协调组,定期召集“报到部门”开展会商,制定疑难问题“一事一策”处置措施,利用多渠道发布会商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严卡“一组时限”,实现群众满意。根据“一般问题、较难问题、困难问题、疑难问题”的类别,分别明确了办结时限,其中,一般问题当日解决,较难问题5个工作日内解决,困难问题10个工作日内解决,疑难问题提请分管市领导确定办结时限。此外,要求事权单位与“吹哨主体”共同开展情况核实、信息采集、调研走访等工作,对进展缓慢、逾期未完的事项,实行台账式监督、销号式管理,并由苏木街道、嘎查社区负责开展“回头看”工作,防止问题反弹、保证群众满意。

探索“一套机制”,推动常态长效。探索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建立“百分制”考评标准,采取“一哨一评分”“年终算平均分”的方式,将考评结果纳入事权部门年度实绩考核内容。同时,严肃问责“不吹哨”“乱吹哨”行为,坚决处理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探索区域共建共治机制,以嘎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积极引导驻市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动报到、发挥优势、服务群众。探索专兼职街巷长机制,由苏木街道干部、“吹哨问题”集中的事权单位干部分别担任专职、兼职街巷长,共同走街串巷、掌握民需、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