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和县群众“牛”气十足奔富路

发布时间:2019-08-27 20:45:47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邓丽娟 陈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疆新和县全县1.6万户家庭参与养牛,630户贫困家庭与7家合作社进行托养合作,累计分红151.2万元,户均增收2400元,3161户贫困群众通过养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提起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很多人会将其与汉唐文化联系起来。提起新和县的美食,大家又会想到卤鸽。然而,现在再去新和县,当地人会自豪地告诉你“牛”了。

  8月11日,记者走进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发现该县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内,一排排牛舍整齐划一,棚里的牛或站或卧,悠闲地甩着尾巴驱赶牛蝇。

  天宇养殖小区占地320亩,是一个集肉牛高效育肥、饲草料生产加工与销售、有机肥堆肥发酵制作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畜牧养殖基地。小区内现养殖肉牛约4500头,有标准化牛圈舍40栋,另有8栋正在施工中。随着养殖小区的发展,为附近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目前,小区内的饲养员共有38人,其中18人为贫困人员。

  天宇养殖小区由天宇畜牧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管理。小区采取“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市场”发展模式,实行“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改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六统一”经营模式。

  合作联社理事长司马义·阿巴斯告诉记者,目前这里聚集了8个村的养殖大户,还有246户贫困家庭的牛也在这里进行集中托养。为确保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促进肉牛养殖基地发展,合作联社年底将按照入股资金12%的比例进行分红,实现托养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共享。2018年,合作联社为246户贫困家庭分红59.04万元,户均2400元。“我以前家里只有5头牛,现在有450头,肉牛400头,奶牛50头。我现在一年的纯利润是100万元左右。下一步,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到6000头以上。”司马义·阿巴斯高兴地说,他是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人,已有13年养牛经验,2015年成立了个人养殖合作社,2018年又成立了现在的合作联社,日子越来越好了。

  据统计,自2018年“增畜工程”实施以来,新和县牛存栏从3.01万头增加到7.5万头,翻了一番;新建绿色肉牛养殖小区26个,标准化牛舍228栋,集中养殖2.2万头,全县现有规模养牛专业合作社56家,牛养殖户近1.55万户,占总农户的50%。全县1.6万户家庭参与养牛,630户贫困家庭与7家合作社进行托养合作,累计分红151.2万元,户均增收2400元,3161户贫困群众通过养牛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原标题:新和县群众“牛”气十足奔富路,来源:阿克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