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展览| “尘封”29年草原记忆50余幅精品力作 妥木斯油画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9-08-27 18:33: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18日,“草原——妥木斯油画展”在西安当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展出妥木斯从1980年至2019年的代表性作品五十余件,其中有近十件为新作。

“尘封”29年草原记忆,在五十余件精美画作展出当日重现在世人眼前,细细欣赏,总有一幅画作会深深打动你心!走进油画家妥木斯心中的草原。

8月18日,“草原——妥木斯油画展”在西安当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共展出妥木斯从1980年至2019年的代表性作品五十余件,其中有近十件为新作。此次展览将作为妥木斯全国巡展的首站,开启全国巡展之路。

莅临“草原——妥木斯油画展”现场的领导嘉宾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板块,依次为:“草原”、“草原情”、“草原魂”,爱草原——因爱草原生的情——由草原情凝聚的草原魂,贯穿他创作的所有时段、题材和主题。他认为“蒙古人牧区的妇女是令人佩服的,她们不依附于男人,高度独立,自尊、自强、自信”,“蒙古妇女和蒙古马组合成画面,更能表现各自的魅力”,“用马表达我对人生许多问题的思考”,“两匹马的画,这题材的内在意思,大部分蒙古人知道,那是象征民族精神的成吉思汗的两匹白马”。

“草原——妥木斯油画展”现场

策展人红梅女士在前言中说:“回看妥木斯开创的‘草原画派’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当初学界强调的他在题材和语言创新方面对中国现代油画的推进。从更宏阔的文化学意义上看,妥木斯的艺术探索之路,不是对于草原的发掘和再现,而是对于草原文化本身的价值及其在中国整体文化格局中的再思考!是对于高速发展追求现代性的今天的启示!是对于饱受人类自我异化之苦的个体不甘放弃精神自由而寻求心灵之乡的一种可能性,一个通道,一个出口。”

“草原——妥木斯油画展”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是由西安当代美术馆主办,势象空间协办,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和现代新绘画基金提供文化支持,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红梅女士担任策展人。此次展览将展至9月15日。

“心怀草原,那里有我的乡情”妥木斯曾常说,正因如此,他笔下的人物都栩栩如生,每一幅画作都映衬着他心中的草原,和他梦中的故乡。

部分作品,精彩呈现:

《夏日》60X80

《顾》 47X88

《拉水车》59X34

《凝 》97x65

《雨》50X60

《三匹马》 45x60

《垛草》 80X100

《蒙古女人和马系列·望》 45X53

《牧人 》97X130 

《青春》80x64.7

《查干苏立德》110X185

《哈日苏立德》110X178

《早餐》 100X150

《蒙古马》 100X150

《额尔德木腾》140X110

《白杨树排 》100x150

《黄昏后 》140X100 

《远方》 100x140cm 

《呼和浩特满都海公园雪景》140x100

《布里亚特少年》100X80

《紫色的四匹马》 60x100

【作者简介】

妥木斯,1932年生,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蒙古族。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妥木斯多年来探索和研究油画的民族化与现代感,带动起一批青年画家共同促进了“草原画派”的形成,开创了内蒙古画派的先河。曾任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内蒙古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部分图文来源:西安当代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