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为核 创新创意为魂 多彩鄂尔多斯让“文创链接未来”

发布时间:2019-08-04 19:52: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4日上午,以“多彩鄂尔多斯 创意未来生活”为主题的“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中国网8月4日讯(记者 王金梅)8月4日上午,以“多彩鄂尔多斯 创意未来生活”为主题的“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现场(摄影:王慧)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郑洪范,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等出席大会。

“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启动仪式(摄影:王慧)

叶蓁蓁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鄂尔多斯发展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充分挖掘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积极探索文化创意驱动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本届文化创意大会已经是第三届,这是非常有远见的布局。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挖掘鄂尔多斯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和历史文化,为推动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越来越多的鄂尔多斯文创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致辞(摄影:陈立庚)

牛俊雁在致辞中介绍,鄂尔多斯是一座文化之城,也是转型发展的创意之城,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开放包容的活力之城,守望相助的幸福之城。近年来,鄂尔多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地区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已经成为展示鄂尔多斯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此次与人民网共同举办“文创链接未来”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就是要充分借助人民网的平台、媒介和智库的优势,为创意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致辞(摄影:陈立庚)

在主题演讲环节,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鄂尔多斯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乔明,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腾讯副总裁马斌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研究先后作了发言。

圆桌论坛现场(摄影:陈立庚)

据悉,此次活动由人民网与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鄂尔多斯市文化创意大会成果,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人民网“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鄂尔多斯礼物”征集评选、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旅产业项目推荐会、“感受蒙元文化”文化创意之旅等五个方面内容。

“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成果显著,文化创意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先后投入近4亿元扶持近300多家企业和项目,推动300多亿民营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此次活动将鄂尔多斯悠远厚重的文化底蕴与人民网在数字化时代层出不穷的创意及平台优势完美融合到一起,以传统文化为“核”,以创新创意为“魂”,在日新月异的数字传媒时代,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强强联合,在数字时代释放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

“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大会会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大咖齐聚“文创链接未来”创投高峰论坛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认为,未来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将越来越走向常态化,并且融合到国民经济更广泛的领域,通过“文化+”强化文化创意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力、辐射力、带动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作主题演讲(摄影:王慧)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认为,文创将会把旅游产品的设计与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等结合起来之后,无疑会大大提升旅游商品、旅游购物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发展能力。所以我们说旅游产业是文创的广阔舞台。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作主题演讲(摄影:陈立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地一品“是基本原则,要结合当地的历史来挖掘,还可以面向未来,发展现代化的创意产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作主题演讲(摄影:陈立庚)

鄂尔多斯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乔明介绍,鄂尔多斯拥有发展文创产业优惠优良的条件,拥有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丰厚的民族文化遗产,文创产业将成为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的新名片。

鄂尔多斯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乔明作主题演讲(摄影:陈立庚)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表示,创意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手段,首先是一种创新手段,创意的成功与否最主要是看它有没有实现新的价值,也就是有没有贡献新的价值。它具有五大原则:第一,创意都与创新有关;第二,创新要有时代感;第三,追求新奇独特;第四,有震撼力;第五,贡献新价值。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作主题演讲(摄影:陈立庚)

腾讯副总裁马斌作主题演讲(摄影:陈立庚)

(嘉宾按出场顺序,部分文字:赵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