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全力推进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9-07-30 20:32:18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许媛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径,扎实提高新时代农牧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径,扎实提高新时代农牧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开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5月份挂牌成立。镇场(街道)依托文化站等场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嘎查村(分场、社区)依托文化室等场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6个,各级党委书记任中心(站所)主任。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12个,与基层“结对共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爱心接力等活动。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个综合服务平台。把“有事村里说”工作室、“学习讲堂”、“村实践站”三室合一,为全力推进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打下组织基础。

创新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以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挖掘乡村文化内涵。东风镇官银号村是远近闻名的“善心村”,多年来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相互支持、互助友爱,养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淳朴民风,众多善心故事被人们传颂。“孝心村”东方红村通过“三治”,即自治显实效、法治正村风、德治淳家风,扭转不良风气,现全村三世同堂户124户,孝心故事在群众中口口相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农村牧区“有事村里说”实践活动。以“三抓六促”为抓手,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抓文明实践促农牧民和居民素质提升、促乡风文明,抓信访维稳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社会安全稳定,创新为民服务方式。县委组织召开了千人动员大会,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在每个月第1周周一下午和第3周周一下午,下到包联村听群众“说事”和向群众“说事”,打通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各项要求,在全县全面开展新时代农牧民星级评比工作。把新时代农牧民星级文明户具体细化为“五颗星”,即勤劳致富星、遵纪守法星、崇德向善星、绿色环保星、科教兴家星。在评星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对参选家庭按照标准进行入户考核,召开村民议事会议研究评星,并进行公示,最终挂星。

开展以培育信心、忠心、孝心、善心、良心和戒心为重点的“六心”工程,突出示范村镇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卫生清洁户、好婆婆、好儿媳、脱贫之星、勤劳之星和各类好人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开鲁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农牧民素质提升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牧民16221人。

各村除遵守好村规民约外,还进一步完善“最美家庭”之星、“新时代文明之星”、“新时代星级文明户”积分管理制度,对评选出的三类星级户进行统一挂牌,村民可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营造了家家参与、户户争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