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霍林郭勒市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17 22:30: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问题整改、确保任务落实,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在创新,保障在党建。连日来,一场“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的思潮在科尔沁大地铺开。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问题整改、确保任务落实,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思想再解放,笃行新理念

霍林郭勒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自治区及通辽市党校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各级各类干部1032人次接受培训,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思想基础。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精准谋划,创新出台年度领导班子分类考核指标,既体现各部门的特点和差异,又突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初步形成了大学习大讨论工作成果。

聚集新问题,引领见实效

上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全面落实抓党建促大棚房整治、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任务。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推动“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嘎查村党员特别是本人或亲属存在“大棚房”问题的党员,都能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认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不仅自身积极配合整治,还主动做好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在关键时刻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苏木、嘎查村以“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志愿者为骨干,走进田间地头、住户家中,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公告、走访谈心等方式,讲深讲透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到应知尽知,应谈尽谈,让党组织的意图转化为广大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加强驻苏木、嘎查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力量,抽调年轻优秀科级干部,开展驻村工作,做到“尽锐出战”。落实组织部门承担扫黑除恶工作,全面完成自治区扫黑除恶督导组整改销号工作,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立改快改、务求实效。

坚持“实干实绩”,干部队伍更专业

实现新时代发展的目标定位,离不开一大批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霍林郭勒市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工作,突出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统揽能力较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年富力强的干部,使全市干部队伍更为年轻化、专业化。同时,市委组织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实现科级干部全覆盖。举办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形势分析等专题讲座,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0余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3.2万余人次。截至目前,举办各类培训班28余期,培训党员干部5800余人次。

坚持强基固本,基层组织有活力

霍林郭勒市结合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分层次、分领域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党的建设发展奠定更牢固的基础。在农村牧区,制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整改方案》。推进党组织和党员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加强农牧民党员、“党员中心户”培训力度。在城区,按照示范标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鼓励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推进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质升级。在机关事业单位,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互动,完成机关党建调研报告。为了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规范,将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列入2019年全市党员教育培训重点计划,全面提升党员教育水平。

扬帆奋进党旗招展,固根铸魂砥砺前行。各级党组织正以新时代为新起点,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延伸党建活动触角,以党建的领航作用助推经济发展,催生霍林郭勒经济不断生出片片新绿。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