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韵谱写美丽霍林郭勒

发布时间:2019-07-09 22:53: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霍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整治便民市场、清理平房区垃圾、拆除私搭乱建、检查餐饮业、建设公共厕所、整治居民小区环境……连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全力奋战在创城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添彩。

整治便民市场、清理平房区垃圾、拆除私搭乱建、检查餐饮业、建设公共厕所、整治居民小区环境……连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全力奋战在创城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添彩。

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与群众零距离互动。3月,霍林郭勒市举行2019年“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暨先进典型表彰大会。4月,举行了“学雷锋 送温暖”主题捐赠衣物活动,“最雷锋·书香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月,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来到包联小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将小区内垃圾及时进行了清理,给广大居民营造了干净清爽的居住环境。6月,组织开展了“温情进社区 义诊献爱心”、“真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捡拾白色垃圾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霍林郭勒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7220余人,注册志愿团体70个,注册志愿者占全市人口总数的比例为13.14%。

霍林郭勒市充分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在建设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这“五大平台”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心重点打造“五基地”,在所、站打造“基地+”模式,更好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规划设计了多种充满“泥土味”的形式,突出“宣、讲、传、唱、议、强”六字要义,即农家炕头宣政策、社区里面讲故事、田间地头传技艺、群众舞台唱梦想、板凳会上议家风、建好家园强产业,使多种活动走进田野乡村,让老百姓听得懂,入得了心。

实施“新思想进万家、新风尚润城乡、新文化在身边、新形象树品牌”四大工程:即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核心,把小家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通过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宣传法律法规,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社会风气,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发挥博物馆等红色场馆教育作用,征集、创作和编排红色文艺作品,让老百姓走近红色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欢乐送到百姓家门口;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经典诵读、书香霍林郭勒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外提高霍林郭勒美誉度,对内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志愿服务网络建设上,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组织50余名道德模范和“最美霍林郭勒人”,成立了“霍林郭勒好人”志愿服务队。下一步以各职能部门为依托,将组建党员服务队、道德宣讲服务队、普法宣讲服务队、医疗服务队等,苏木街道、嘎查村社区也将相继成立各自的志愿服务队开展特色活动。(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