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村里说”: 开鲁县227名干部下沉基层听群众说事儿

发布时间:2019-07-08 22:52:4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在全县开展“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28名县处级领导、199名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全部下沉到12个镇场街道、255个嘎查村分场社区,面对面听民声、点对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我第一次和县委书记面对面唠嗑,感觉领导非常接地气,挺了解百姓心声的,还指点我们咋发展产业增收致富。”7月1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鲁县委书记赵长勇来到他所包联的东风镇七家子村,开展“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让参加座谈的村民吴秀荣直竖大拇指。

从7月1日开始,开鲁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前预热,在全县开展“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28名县处级领导、199名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全部下沉到12个镇场街道、255个嘎查村分场社区,面对面听民声、点对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名县处级领导包联2个嘎查村分场或社区,每名县直机关科级领导干部包联1个嘎查村或分场,包联人每月第1周和第3周的周一下午深入到各自包联点开展工作。

“要真正让群众说得上话、办得了事,让百姓暖得了心、顺得了气,为巩固好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的群众基础。”县委书记赵长勇的一席话,道出了开展“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的初衷。7月1日这天,恰是七月份的第一周周一,所有包联干部都来到了各自的包联点,听群众说事情、诉心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想方设法为百姓答疑解惑破难题、谋发展。

怎样才能把群众要说的事儿都听到、解决好,该县细化了工作内容、保障措施。一是瞄准靶心听群众说事情,聚焦群众关心的、现实存在的甚至是久拖不决的难点痛点堵点,入村倾听民意、解决问题。二是顺应民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严格执行首办负责制、分流转办制、限期办结制和跟踪督办制,建立问题解决工作台账,注重成果运用,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机制。三是凝聚党心谋发展。县委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宣传等组织机构,镇级包联干部、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其中,事权相关部门联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工作落得实、有成效。

开展“有事村里(社区)说”工作,要达到怎样的预期效果呢?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最终实现“三抓六促”,即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抓文明实践促素质提升、促乡风文明;抓信访维稳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人民安居乐业。

(原标题:227名干部下沉基层 听群众说事儿—— 开鲁县“有事村里说”工作全面展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