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水美百姓心里更美:绿色发展助脱贫的亚东经验

发布时间:2019-07-05 20:30:08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孙开远 陈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西藏自治区亚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决保护生态环境,以科学的严谨态度建设乡村,以致力脱贫攻坚的干劲发展生态经济,努力推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亚东建设步伐。

  她比稻城宁静,她比林芝多情。她背负雪山,面朝湖泊。她内有古村,外有深林。她美得恍若世外桃源,她就是祖国西南边陲小县——亚东。

  清晨,站在一座小山上,水声就在耳边、云雾就在身旁。拨开挂着露珠的枝叶,俯瞰山间民居,红白两色的藏式“别墅”,错落有致,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

  亚东素有“青藏高原上最宜人的边陲小镇”之美誉。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馈赠,但也需要精心呵护。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亚东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决保护生态环境,以科学的严谨态度建设乡村,以致力脱贫攻坚的干劲发展生态经济,努力推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亚东建设步伐。

  “家比我年轻时还要美”

  “冬季气候干燥,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火情。夏天还好,但要严防盗伐林木,因此时刻不能掉以轻心……”56岁的下亚东乡仁青岗村的边巴次仁是一名护林员,早出晚归,每次巡山,他都要在山林间走上数十公里。

  每月初,村里都会给护林员制订工作计划。进山巡护时,为了保证安全,他们5至6人一组,每人佩戴红袖标,带一袋干粮、一把护林刀。巡护有既定常规路线,也有随机路线,根据当天实际情况决定。

  边巴次仁说,护林员责任重大,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有没有火灾隐患,听有没有砍树的声音,发现问题还要马上报告和处置。

  按照西藏自治区关于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的有关部署,亚东县编制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规划,并根据7个乡镇特点,制定了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的环境保护规划,在政策层面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扎实推进绿色发展打下基础。

  在实施过程中,亚东县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严格项目环评,严把准入关,实现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产业“零”进驻。截至目前,亚东全县除一所供电企业外,没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入驻。按照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南北部各乡镇特点,亚东县严格执行草原轮牧、休牧、禁牧政策,落实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推进天然林保护和植树造林,在县城建设了空气自动监测站,上亚东乡至县城的生态廊道生态效应初显。

  与此同时,亚东县设置生态岗位1500余个,村(居)环保监督岗位50个,群测群防岗位84个。随着生态保护政策的深入宣传和执行,保护美丽家园已经成为亚东县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亚东县没有发生过盗伐林木和非法开垦草原等破坏植被行为。据统计,亚东县林地面积达13万余公顷,森林覆盖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

  “生态比过去更好,家比我年轻时还要美。”边巴次仁自豪地说,路又宽又净、“别墅”又大又美……远看是绿色海洋,近看是我的家!

  “新房比以前更舒服”

  阳光犹如一根根金色手指,穿过云雾、穿过林荫。下了小山,走进三岗新村,藏式风格的连体小“别墅”一排排、一列列,整洁的水泥路连接着每一户。

  “新房比以前更舒服,走到哪里都不再两脚泥,垃圾统一处理,到处都干干净净,晚上还有路灯。乡亲们腰包鼓了、奔小康了!”62岁的罗布旦达4年前搬入三岗新村,而在此之前,山上的自建房屋毁于2011年的一场地震。如今的新居,不但建得更科学,生活也更方便。阳光房里放了很多盆栽,屋子里四季如春,老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带孙子、孙女。

  蓝天、碧水、净土都有了,亚东县各族群众的生活品质,也要像这青山绿水的品质一样高。

  近年来,亚东县集中科学打造了以下司马、帕里、三岗新村为代表的新型城镇和以夏日村、多庆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

  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亚东县实施了县城市政道路改造、帕里小城镇基础设施及诸多震后重建以及整村推进项目。

  为完善环保基础设施,亚东县完成了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工程、帕里生活垃圾填埋场、县城供水等一批项目。

  为减少对自然环境影响,在仁青岗边贸市场、亚东中学教学楼等项目建设中,亚东县推行了装配式建筑项目。

  ……

  2018年,亚东县城空气质量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二级以上标准要求;饮用水源地得到更好保护、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农药化肥严控使用、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白色污染得到遏制。同年,亚东县获批成为自治区级生态县,并成功申报获批为第二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气候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

  “这是2016年初孵化的鱼苗,3年才长到2斤多。”索朗多布吉是春坏塘鲑鱼繁育基地的技术指导,负责传授当地群众鲑鱼养殖技术。据他介绍,仅在去年,这个基地销售了几十万尾成鱼。而3年前,他却曾打退堂鼓。

  在保护这一珍贵物种的同时,亚东县提出合理利用的规划,通过扩大亚东鲑鱼养殖规模,提高林区群众收入水平。2014年,县里投入760余万元,建成了亚东鲑鱼繁育基地。2015年5月,亚东县又从本县年轻干部中选拔7人到上海海洋大学专门学习鲑鱼养殖技术,索朗多布吉就是其中一员。

  缺少设备,便自己动手制作孵化工具;亲鱼太少,他们就在河里找。在亚东最阴冷的1月份,他们泡在冰冷的河水中搞实验。制氧机的声音吵得人无法入睡。一个个不眠夜,他们用光照法刺激亲鱼卵细胞成熟。

  一些人受不了,选择了离开。只有索朗多布吉与另外一人坚持了下来。当年,他们与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成功孵化亚东鲑鱼苗40多万尾。现在,亚东鲑鱼繁育基地早已能担负向全县各养殖点提供鱼苗的任务,成为助力脱贫的重要力量。

  亚东鲑鱼、林下资源、帕里牦牛、传统边贸、特色旅游……横跨喜马拉雅南北的亚东,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资源优势。把气候和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正是亚东县推进脱贫攻坚所聚焦的关键点。

  长期以来,亚东县着力做深做细产业发展规划,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林下资源开发利用,对林下经济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发展经济林产业,探索核桃、苹果和稀有树种花卉的种植推广;发展亚东鲑鱼养殖业,加大珍贵鱼种保护力度,每年投资30多万元,放流亚东鲑鱼苗,实现了群众增收与生态建设双赢。

  不到亚东沟,不知高原美。雪山如银龙奔腾,碧水与蓝天辉映,云雾出深林,鸟鸣山更幽。亚东的美,美在生态,更美在为这里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