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辽契丹——中国内蒙古辽代文物精品展在蒙古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4 20:31:27丨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蒙古国政府直属文化与艺术局主办,内蒙古博物院与蒙古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大辽契丹——中国内蒙古辽代文物精品展”在蒙古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6月2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体育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蒙古国政府直属文化与艺术局主办,内蒙古博物院与蒙古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大辽契丹——中国内蒙古辽代文物精品展”在蒙古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与体育部副部长格·钢巴雅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国全权大使邢海明、蒙古国政府直属文化艺术局局长格·恩和巴特、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薇、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与体育部政策协调局局长斯日古楞等领导同志出席展览开幕式。  

  本展览立足于内蒙古地区丰富的辽代考古学研究成果,精选出文物精品70余件套(450余件),包括反映契丹民族在民族源起、生产生活、宗教信仰、文化习俗等方面的珍贵文物,陈列分为“马背上的民族”、“草原民族的生活方式”、“契丹人的宗教与生死观”三大部分,架构出古今时空的隧道,真实再现契丹人生活的面貌。三个部分的构架,从整体到局部,从物质到精神,层层深入,让广大的观众去欣赏、感知契丹民族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   

  通过此次展览能够让广大的观众真实地欣赏到契丹文化的丰富多彩,也希望通过本展览推动中蒙两国文明互鉴,巩固两国友好睦邻关系,促进文化交流,讲好草原丝绸之路的故事。此次展览是内蒙古大型历史文物陈列首次在蒙古国呈现。这将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拓展草原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