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创新实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0 22:31: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 包秀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实践为突破口,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有序推进产业升级,同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力度,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实践为突破口,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有序推进产业升级,同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力度,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内蒙古霍煤车轮制造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前期开发中的轮毂产品进行安全性能检测。涂装线的升级改造是该中心近期申请的一项专利技术,以往涂料的利用率仅在70%左右,这项技术可以大大提升物料利用率。

中心主任苏雅拉其其格介绍:“粉末的消耗量是比较大的,而且费用都是比较高的。我们现在研究一种全自动回收,把粉末的物料利用率提升到95%以上,现在已初步验证,小批量做实验是没问题的。”

该中心以开发铝合金轮毂为重点,主要涉及铝合金轮毂造型设计开发及生产过程开发两个方面。目前共有前期产品开发人员10人,现场技术工艺开发人员15人,近两年已有11个专利项目。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提产提效节约近1000万元。2018年,被自治区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

与此同时,霍林郭勒市积极作为,为企业争取资金,帮助企业在产业升级上寻找突破口。该市工信局工作人员李龙文说:“2018年,霍煤车轮公司成功被内蒙古自治区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今年,我们帮助霍煤车轮公司成功申报了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获得资金100万元,这笔钱可以帮助企业购买科研设备,提升创新能力。”

去年以来,霍林郭勒市工信部门共帮助各类工业企业申请资金600多万元,包括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国家级绿色工厂奖励资金等,支持企业在智能制造、科研创新、绿色发展方面增加投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文:美丽 包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