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用心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19-06-12 21:47: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产业、品牌、宜居、生态领域,精准发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产业、品牌、宜居、生态领域,精准发力,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产业为基石,积蓄发展动能。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围绕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在军马场区域发展观光农牧业和旅游业。结合“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加强政策指导和技术扶持,推动巴润片区恢复农业生产,加快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企对接,为全市人民打造优质“菜篮子”。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标准化规模化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畜产品。

以质量为保障,打造特色品牌。实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健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严把市场准入关和生产、流通、使用三个关口,取缔无照、无证、无标识生产经营单位。借助“互联网+”等手段,深化农企、农贸、农超等对接合作,抓好品牌宣传推介,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加强“三品一标”品牌建设,打造“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以文化为先导,提升居民素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对公共卫生区域和农牧户家庭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检查机制,逐步改变村民“脏乱才舒心”的不良习惯,提升百姓幸福感。积极推动文化下乡,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治理为抓手,捍卫绿水青山。持续深化“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态建设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矿系统治理,实施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草”、义务植树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通过禁垦禁牧、封育补播、自然恢复,使霍林郭勒逐步呈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草原风光。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三大革命”,推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

以党建为引领,提供坚强保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按照《霍林郭勒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主动承担责任,抓好任务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完成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任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