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轿子雪山的夏日“花变”

发布时间:2019-06-11 10:13:45丨来源:中国网七彩云南丨作者:邓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日时节,轿子雪山变身“轿子花山”却并非众所周知。

冬日攀登,看冰雪皑皑,这是昆明轿子雪山,留给很多人的印象。但夏日时节,轿子雪山变身“轿子花山”却并非众所周知。

位于云南昆明市东川区西南与禄劝县分界处的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长江中上游水源涵养地和春城昆明的一道生态屏障,也是滇中地区两江流域未来植被恢复最适合、距离最近的种源地。轿子山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造就了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六月的轿子山与冬天的银装素裹截然不同,告别了冰雪,生机盎然,鸟语花香,又一次迎来杜鹃漫山盛开。鸟儿们也纷纷回到这里,换上了绚烂多彩的“婚羽”,在花丛里婉转鸣唱,和漫山的野花相映成趣。

被杜鹃花团包裹下的轿子雪山,无论从山顶到溪边、从树荫到岩崖,都是一片花花世界。杜鹃的花语代表了爱的喜悦,而登上夏日的轿子雪山,这一切无疑都属于你。此刻,这一美好的寓意,更为轿子雪山增添了几分浪漫情怀。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这本是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立体多样性气候的经典描述。而到了杜鹃花海之下的轿子雪山,这一特色则显得更加“个性十足”。

如果说禄劝的山均“分四季”,那么轿子山的立体则是“人间四月芳菲尽,雪山杜鹃次第开。”杜鹃肆意开放,一片连一片,一坡连一坡,绵延不绝。但这些漫山的杜鹃花却又随着海拔的变化而层次分明,形成天然的“渐变”色彩。

每年的4月至6月,站在轿子雪山每一高低错落处,从不同角度放眼观赏,灿烂盛放杜鹃花朵,有粉色的、紫色的、红色的;凑近望去,杜鹃花树花团锦簇,花朵相依相偎相守。


花海之下,一道别样的风景线眼前呈现。


各色杜鹃花瓣铺满草地,成为了轿子雪山最明艳且色差对比最大的天然装饰。此时,如果你乘坐着缆车,还能欣赏到下坪子的成片黄杜鹃。

花香方见鸟语时。有着杜鹃花漫山遍野地妆点,鸟儿们也纷纷汇聚,这里有火尾太阳鸟这样被众多拍鸟人追捧的明星,也有暗胸朱雀、金色林鸲等鸟圈颜值担当……


绚烂多彩的“婚羽”伴着婉转鸣唱,织就着夏日时节“花变”轿子雪山的别样情趣与妩媚。(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