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做好绿色引领低碳可持续发展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06-08 13: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作为“缘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在历史上留给外界“烟尘滚滚、灰头土脸”的印象,但如今,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作为“缘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在历史上留给外界“烟尘滚滚、灰头土脸”的印象,但如今,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成功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三城同创”;2017年,获评内蒙古自治区生态宜居示范市。2018年,被评为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据气象局统计,45年来,该市每年出现沙尘天气平均为15.3日,2016—2018年沙尘天气平均为5.1日。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再也不是“狂风卷地百草折”,而是“清风拂面不含沙”。

实施“蓝天行动”,推动产业深度减排

煤炭板块,投资2亿元建成了3处大型封闭储煤仓,投资10亿元启动了煤炭企业集中仓储建设项目,拆除主城区全部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改造棚户区8000余户,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9%,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

电力板块,完成8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其余6台将于2019年完成改造,新建机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届时所有火电机组将冒出“朵朵白云”。

电解铝板块。投资4.7亿元建成了7套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覆盖全部已建成的188万吨电解铝产能,较国家排放标准年均可减排二氧化硫2.2万吨、氟化物372吨、颗粒物680吨,整体减排90%以上,经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专家组认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实施了15项电解铝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树立了国内铝行业减排新标杆。数据显示,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3%以上,蓝天白云成为了常态。

实施“清水行动”,促进资源持续发展

为让涓涓清流成为霍林郭勒最美乡愁,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常态化巡河工作。关停违规自备水源井204眼,为高耗水企业进行地下水置换中水工作,累计压采地下水442万立方米、中水利用率达到74%;深入落实“河长制”,以“一干六支”河流系统为重点,常态化巡河、治河工作,累计清理河道长度41公里,查处违规放牧、倾倒垃圾、侵占岸线等违法行为5起,精品化推进小流域治理,加强城区沿河生态景观建设,合理布局林荫步道、亲水滩涂、景观建筑,让群众近距离享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做好湖泊湿地的全面勘测调查,更加科学治湖管湖,使湖泊湿地成为点缀在草原上的一颗颗“明珠”,静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并公示。

实施“净土行动”,修复矿山生态植被

出台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详细规定了全市33家矿山企业的治理任务、标准、范围、时限,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完成整形、覆土面积1.29万亩。高标准完成霍林河南北露天矿5464亩、其它32家矿山4657亩绿化治理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部建成绿色矿山,留给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绵”的生态财富。持续深化“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态建设理念。完成“三北”防护林2000亩,义务植树5万株,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和禁垦禁牧相关政策,坚持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加强城市外围和军马场区域草原保护管理,严厉打击破坏草原植被和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退化草原治理力度,年内完成“退耕还草”2万亩。使霍林郭勒逐步呈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草原风光。

实施“增绿行动”,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持续深化让群众“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态建设理念,规划完善绿地系统,持续开展补植增绿,围绕“老城区增量、新城区提质”的思路,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推动园林绿化由多数量向高质量转变,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2018,实新增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绿地率达到42.4%。静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改变过去“大投大建”的观念,坚持“节约高效”原则,统筹推进花园式单位、学校、工厂建设,积极开展室内环境清洁、公共卫生整治、树木花卉补植等工作,加强新建建设工程项目绿地指标控制,提高绿化规划评审标准和要求,打造“看不够、看不透、看不漏”城市景观环境,努力实现“城在花园中、花园在城中、半城花草半城林”的目标。

实施“聚力行动”,落实生态保护责任

制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定期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及时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从严查处失责渎职行为。强化环境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加强与临近旗县区在大气污染防治、草原生态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治理区域生态环境。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人大政协大力支持、专业力量冲锋在先、所有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攻坚格局,强化环保政策法规宣传,汇集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在6家企业完成在线、工况、视频“三位一体”自动监控设备安装并已联网运行。实施智慧环保项目,实现污染源监控、环评准入、监察执法等智慧化应用,用数据为绿色发展体检把脉,实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和生态文明指标动态评估、智能监管。

 (供稿: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