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牛市”:赶着黄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06-06 11:39:0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郭洪申 通拉嘎 刘艳 陈文慧 郭丽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通辽市不断完善黄牛交易市场服务功能,肉牛交易流通体系日益健全。算上伊胡塔牛市,目前通辽全市拥有10个肉牛交易市场,活牛年交易规模达200万头,年交易额150亿元。

近万头黄牛此起彼伏的鸣叫声混杂着人群的喧哗,初夏的清晨置身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伊胡塔嘎查的伊胡塔牛市,记者被眼前熙熙攘攘的场景深深地吸引着。

image.png

 伊胡塔牛市上正在交易的牧户

上午7点,前来参加伊胡塔牛市交易的农牧民开始忙碌起来,一辆辆满载着黄牛的卡车有序地进入交易市场内,农牧民将卡车里的黄牛安置在交易区后,有的在交易区外的空地上等待开市,有的则在休息室里小憩。上午10点,管理员一声令下,买主和卖主争先恐后地涌入交易区内,“能不能便宜点,这头牛我要了”“懂行的一看就能相中,这是正宗的西门塔尔牛”……场面热闹而壮观。

image.png

牵牛的卖主

伊胡塔交易市场的负责人李永健介绍,“这个交易市场,缩短了农牧民和客商的距离。因黄牛品质出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据负责人介绍,目前伊胡塔牛市黄牛年入市量可达60万头,黄牛年交易额40亿元。

image.png

检疫人员现场检查母牛健康情况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保障机制,提升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辽市搭乘互联网,借助电子商务,不断完善黄牛交易市场服务功能,肉牛交易流通体系日益健全。算上伊胡塔牛市,目前通辽全市拥有10个肉牛交易市场,活牛年交易规模达200万头,年交易额150亿元,辐射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兴安盟等周边盟市和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区,初步构建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发展格局。

image.png

交易区里的牛群

预计到2020年,通辽市牛存栏将达到350万头,肉牛出栏达到122万头,牛肉产量达到24万吨,肉牛养殖规模化率达到30%以上,农牧民人均肉牛养殖纯收入达到2600元。赶着黄牛奔小康,勤劳的农牧民们正在通辽这片沃土上向着美好的生活大步前行。

image.png

交易凭证